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洞头有了首条国道

夏晶莹 叶健民 钱飞琴

  330国道洞头段的正式通车,结束了该区没有国道的历史。至此,330国道亦全线贯通,温州市民今后驾车从瓯江口到状元岙国际码头只需半小时。

  330国道洞头段起始于龙湾上岙,终于状元岙港区(现称温州国际游轮港),于2010年1月开工建设。该公路主线长36.7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4.5米。

  330国道通车后,将成为洞头对外交通的“主动脉”,将洞头与瓯江口新区、温州主城区紧密相连,加快了温州东拓的步伐。同时,也是温州承接和融入大长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圈、全面推进沿海产业带建设的一大重要基础设施工程。

  全力构筑对外大通道、着力完善对内交通网、优化陆海公共交通体系,近年来,洞头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在对外交通上,除全力冲刺330国道洞头段的全线通车外,S215(原称S218)省道延伸线(洞头段)完成工可修编稿编制;绕城北高速疏港公路支线启动路由走向方案研究;S324(原称S326)省道大门东延线、市域铁路S1线二期延伸段等项目前期研究加快推进。

  在加强对外交通建设强“筋骨”的同时,洞头也不断通畅内部交通的“血管”。去年,新垄隧道实现通车;鹿西交通综合码头等工程有序推进;建成大门和鹿西两座岛际飞机停机坪,建设大瞿、南策、竹屿、本岛4座停机坪,实现离岛应急航空基本覆盖;启动大瞿岛旅游交通码头建设、改造提升等工作。

  今年,洞头将继续打好综合交通建设攻坚战,推进215省道洞头段(一期)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具备开工条件;结合330国道通车后及温州港“两集中”战略的逐步实施,深入谋划拓展近中期南片交通对外通道布局;建设白迭岭至白迭村公路改建工程,改造提升红色旅游胜利岙通景公路等。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洞头有了首条国道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10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