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走向新时代的火热基层

  辞旧迎新之际,一年一度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再次启幕。向新时代的火热基层走去,体验来自一线的探索,谛听群众的期盼,努力呈现一个负冀前行的浙江、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中国,我们责无旁贷。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开好头、起好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至关重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新春走基层,要瞄准“获得感”,书写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2012年底至今,每年新春习近平总书记都深入基层,传递党和国家温暖的民生关怀。我们的报道也要紧跟时代节拍、心系群众冷暖,紧扣“感受获得感”这一主题,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成果反映出来,树立起共同奋斗的信心。

  新春走基层,要力求“捉活鱼”,保持“走转改”的优良传统。深入社区乡村,走到田间地头,蹲点窗口车间,驻守工地码头……用最“原始”的亲历方法,穿透海量庞杂的信息,捕捉最鲜活的那条“鱼”;创新方法,以文字、图像、视频等最新鲜的呈现方式,发挥媒体融合“多剑合璧”之力;找准切口,讲小故事呈现大主题、写小人物彰显大变化,充分彰显“接地气才有生气”的真谛。

  新春走基层,要增强使命感和针对性,让“走转改”成为连通媒体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基层情况看似“年年岁岁花相似”,其实“岁岁年年人不同”,要带着问题意识去采访、去观察:老百姓这个年过得怎样?企业减负成果如何?“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哪些实效?脚踩泥土、心系大地,才能写出一批书斋枯坐写不出的文章,收集一些坐而论道触及不到的问题,看到一片苦思冥想想象不到的风景。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让我们穿越晨光暮霭,谨记48字职责使命,去感知浙江发展速度与温度吧,去讲述新时代百姓生活的新气象吧,去讴歌新征程上火热基层的新变化吧,去激发全省人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决心、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走向新时代的火热基层 2018-02-02 6507740 2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