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智能服务守护回家路

  本报杭州2月1日讯 (见习记者 张超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陈侃) 1日凌晨两时,K1248次列车满载千余旅客,从浙江最大陆路枢纽杭州东站启程前往重庆,2018春运拉开帷幕。记者从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截至1日18时,铁路杭州站共计发送旅客19.7万人次,其中杭州东站15.4万人次。

  当天,记者走进杭州东站候车厅,在“赵红卫雷锋服务站”看到了26岁的土库曼斯坦姑娘、志愿者苏黎。“现在杭州外国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到这里当志愿者,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服务。”苏黎告诉记者。

  除了苏黎,车站还有另一名与众不同的志愿者,就是全国首个智能机器人引导员Amy。

  “我的车票丢了!”山东旅客杨国福突然发现自己车票不见了,试探着问了问身边的“志愿者”Amy。“别着急,我们可以为您办理挂失补票手续……”Amy给杨国福指出了办理挂失手续的窗口位置。它对卫生间、售票处位置也了如指掌。据说拥有语音交互功能的Amy能为旅客提供日常的车站引导、问询服务,车站问询不再全部依靠人工了。

  科技的力量,让旅客回家的脚步轻松了不少。江西人卢海洋是这15.4万旅客中的一员。熙攘人群中,记者看到他安心坐在座位上闭目养神,没有半点匆忙神色,身边的行李上各贴了一个二维码。“刚才有志愿者看我大包小包行李多,给我发了二维码贴纸贴在包裹上,行李丢了,他们一扫二维码就能给我打电话。”卢海洋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五次踏进杭州东站,每一次都有惊喜,而今年春节这个“帮忙看行李”的服务最让他满意。

  卢海洋口中的“帮忙看行李”服务,是车站新引进的失物招领智能化平台。

  除了科技感满满的失物招领智能化平台、智能机器人引导员,春运首日,旅客“围观”较多的还有伫立在车站一隅的海马体照相馆。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为旅客拍照后,旅客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能下载自己喜气洋洋的新年照,提前发给家人,整个流程下来不到两分钟。

  这一刻,智能化的服务,让大家的回家路更温暖,更舒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智能服务守护回家路 2018-02-02 6507928 2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