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铁路杭州东站90后值班站长王蕾的春运首日——

车站有我,送你回家

  本报杭州2月1日讯 (见习记者 来逸晨 记者 张帆) 2月1日的杭州,雪后初晴,大地回暖。清晨6时,天未亮,枕下传来闹铃声。铃声设置得很轻,却闹醒了枕上人——铁路杭州东站最年轻的值班站长、90后的王蕾。身为2018春运首日的值班站长,东站热闹的候车大厅就是她的办公室,等待着她的到来。

  飞快按掉闹钟,起身一看,两岁的儿子还在睡梦中。她舒了一口气,俯身亲了亲儿子的脸颊,轻手轻脚地起了床。出门前,王蕾准备好当天儿子的衣服与食物,把门卡、钥匙、手机放进婆婆的包里,还在桌上留了字条。

  “我当值的日子,孩子就由婆婆帮忙带。老人在农村待了大半辈子,经常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安顿好后,她坐上昨晚约好的滴滴顺风车,从半山的家出发去东站上班。

  换装,早会,值班站长交班。按例走完一系列流程后,8时35分,身着黑呢大衣工作服的王蕾,手中拿着印有当日所有高速列车进出站信息的“杭州东站春运一日一表”,脚步飞快地走向上岗值班地——候车大厅里的“赵红卫雷锋服务站”。此时的东站大厅内,人来人往,春运旅客已接踵而至。“蕾姐!”站内其他客运值班员看到她来,喜上眉梢。

  “您这趟车去16进站口候车”, “咖啡馆在24B检票口那边”,“右手边的药店里有卖手机充电线,左手边有充电机器”,“喂喂,保洁部吗,13B检票口反映有冰淇淋掉地上,需要打扫”……一进服务站,王蕾立刻忙碌起来,一边回答旅客的问题,一边在对讲机中传达情况。

  “春运期间,有些线路的票源紧张,很多旅客会购买始发站上海虹桥出发的票,来杭州东站乘车,这样他们的票面上就没有东站进站口信息,需要向服务台问询。”赵红卫雷锋服务站里值班员回答旅客询问声、对讲机声、接电话声此起彼伏,一片热闹和繁忙。直到9时20分,王蕾才从忙碌中抽身,开始对其他服务点的巡视。

  送春联,送福字,AI机器人流动书屋,搭台表演……王蕾巡视着车站设立的一个个主题服务区。途中,她捡起一张掉落在地上的“福”字,脸上泛起一丝笑意,“今年候车室的氛围比去年还要好,春运第一天,旅客进了候车室以后,脸上都充满了笑意,各种活动旅客参与度也很高,”王蕾看着手里红红的“福”字感叹道, “一切都充满了年味。”

  “把你们当班的喊来”,走至西服务台,一位身穿蓝色棉服的中年女士面颊带泪,情绪激动地握着一张票子,王蕾立刻上前问询情况。原来,这位女士没有赶上去贵州遵义的火车,今日其余去往遵义的车票也都已售罄,“您赶紧去楼下售票处询问今日还有没有去往遵义附近其他车站的车票,时间紧迫,下一秒这些车票可能就没有了,您平复一下心情,要抓紧。”王蕾一边思索着解决办法,一边安抚着女士的情绪。

  回到“赵红卫雷锋服务站”,王蕾又接起了失主前来认领失物的电话;为因家中老人突然离世而陷入悲伤的一家三口办理改签,实现了他们尽早回家的愿望;帮助一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大爷找来了轮椅。直到进站上车的前一刻,老大爷一直坐着轮椅停留在“赵红卫雷锋服务站”边上,仿佛这里就是最坚实的依靠。

  傍晚6时,刚咽下晚饭的王蕾再一次扎入车站拥挤的人群,手机里微信朋友圈点赞声响起,点开微信运动,显示今日已走了18500步。春运首日,作为浙江省最大的陆路交通枢纽,15.4万名旅客走进杭州东站,坐上回家的列车。夕阳西下,倦鸟归林,王蕾却还没有回家,与以往每个值班日一样,直到次日早晨,她才能值完今年春运第一班,回家陪伴自己无时无刻不放在心尖上的儿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车站有我,送你回家 2018-02-02 6507766 2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