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要闻

雪势减小但冷空气继续南下

致敬,低温下的坚守

  雪势转小 低温持续

  26日到27日上午,浙中北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雪,杭嘉湖地区的积雪仍在不断加深。截至发稿,我省有40余个地区发布或维持不同程度的道路结冰预警。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目前雪势转小,但我省仍处于低温雨雪形势下。随着29日冷空气的到来,我省中北大部分地区将迎来-3℃至-5℃的低温,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受冷空气影响,25日浙北地区普遍出现降雪天气。截至26日20时,杭嘉湖以及绍兴、宁波西部等地积雪深4至10厘米,其中杭州主城区积雪深度5至12厘米,湖州山区积雪深15至18厘米。浙中北地区气温明显下降,26日早晨,杭嘉湖地区大部最低气温降至0℃至-2℃,杭州城区-0.4℃。

  26日夜里,降雪范围扩大至浙中地区。26日夜里到27日上午,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7日中午以后,降雪明显减弱。27日,浙西北地区仍有降雪天气,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28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浙北大部地区将由降雨转为雨夹雪或雪。

  记者从杭城各大医院了解到,雨雪天道路湿滑冰冻,不少市民在室外摔伤、扭伤或发生车祸。记者从杭州市急救中心了解到,25日零时至26日15时,中心出车量达423次,摔伤和车祸类病人最多,分别是55起和36起。

  “雨雪天室内外温差大,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叶远玲建议,雨雪冰冻天,老人和小孩应避免单独出门,室内要开空调保暖,要定时通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密切监测血压和血糖,按时吃药,平时有晨练习惯可暂停。

  有序供应 力保通畅

  据悉,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已给我省农业生产带来一定损失。灾情主要集中在湖州、杭州和嘉兴三地,主要为大棚等农业设施损毁和农作物受灾。截至26日15时,全省农业系统已组织575个救灾服务组,3900多人次服务人员(专家)深入一线,通过各种渠道向农民发布信息635万条。据悉,部分农产品价格略有上涨,但全省各地超市、农产品市场必需品总体价格平稳,供应有序。

  此外,我省交通系统也受到一定影响。截至26日17时,除6条段高速公路对7座以上客车、危化品车实施限行,54条农村公路交通受阻外,其余公路通行正常;运输船舶滞留194艘,绍兴新杨村渡口停运,湖州辖区水路客运全部停航;运管部门停运班线1851条、车辆3423辆、班次7359班,主要为省内往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方向班线,未发生旅客滞留;省内各机场均处于适航状态,杭州机场27日计划取消航班71架次。

  面对雨雪冰冻天气,铁路杭州站迅速启动雨雪天二级应急预案,配备防滑草垫、草鞋、扫把、喷灯、喷枪、工业盐等十多种除雪工具,建立了扫雪保畅通指挥网络。在旅客进出站通道、候车室、站台、天桥、地道、楼梯等客流集中区域增派人手,加强组织引导,保证旅客进出站安全。同时,与公交、地铁等单位做好协调联动,尽最大努力方便旅客出行。

  据统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应急抢险队伍13700余人次,投入应急抢险设备2861台班,使用麻袋约15000只、融雪剂约2600余吨、砂石料约4500立方米。经全力抢险抢通,目前已有11条段高速公路、11条段普通国省道和17条段农村公路恢复正常通行。

  感动常在 暖流涌动

  26日,杭州各地普遍出现积雪,其中余杭积雪深度达5到18厘米,主城区达5到12厘米。在这场大雪中,全杭州都行动了起来。为了保障道路通畅,杭州市城管、建委、房管、交警、城投、地铁等各相关部门出动工作人员超过4万人次、各类车辆3000多台班,全力确保城市正常运行。截至当天下午,杭州市主城区道路基本通畅,没有因积雪或冰冻造成严重的出行问题。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温州全市气温持续走低,各地加强防寒工作部署。永嘉山区驻村干部和党员来到田间清雪,减少冻害发生;洞头“爱心卡车”载着大米和棉被,为空巢老人送去温暖。

  持续降雪天气,长兴城区积雪已超10厘米。为确保危旧房居民安全,25日晚上,长兴雉城街道连夜转移辖区内近2000名社区居民。截至26日上午,长兴县共转移群众4946人。

  雨雪天里,还有许多温暖故事。26日,衢州迎来雨雪天气,小视频“警车车灯照亮群众回家路”在微信朋友圈感动了许多人,网友纷纷点赞。海宁市海州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移动“送餐车”,让120余位居家养老的老人感受到浓浓暖意。据悉,为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海宁市民政部门及时对辖区内危旧房、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场所逐一排查。目前,海宁215个避灾场所已实现全开放,并做好备灾物资准备。

  这几天,平湖市农经局通过发布防御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措施、农技人员走访农户指导等,全力保障当前农业生产。海盐县农经局也组织生态安全科、农技推广中心、农科所、经作站等40余名专家和农技人员分赴全县九个镇(街道)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做好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永康的大寒山是很多驴友向往的观雪地,但白雪覆盖的深山老林往往藏着许多未知的危险。26日,花街镇龙潭里村20多名党员干部身穿红马甲24小时全天候值班,成功劝导36位驴友下山。雪地里,这些“红马甲”格外显眼。

  26日凌晨,宁波飘起了雪花。鄞州供电公司派出6支队伍,30余名突击队员冒着刺骨寒风,奔赴到各高山区巡检高低压线路20余公里,有效保障了雪天安全供电。

  (记者 陈铖 张帆 唐梦霞 霍翟羿 吕艺真 刘健 吴晓鹏 王艳琼 王晨辉 沈烨婷 王雨红 肖未 沈超 梅玲玲 报道组 张泽民 黄碧云 沈鑫 范冰洁 谭孝军 应吕琛 通讯员 王宁 厉宝仙 汪敏 徐尤佳 陈侃 傅志龙 慈吉诺 金永飞 胡春华 黄伯希 邵洁 龚诚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1 致敬,低温下的坚守 2018-01-27 6460996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