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要闻

砥柱中流 方显本色

——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一周年的世界回响

  据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 雪山皑皑,层峦叠嶂。“欧洲屋脊”瑞士再次进入“达沃斯时间”。

  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分享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明方向。

  一年间,世界虽仍遭遇全球化逆流,但中国智慧犹如暗夜中的灯塔,为颠簸起伏的世界经济航船指引着方向。

  “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转折点”——本届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如此评价习主席演讲的历史意义。

  有阴影,光明才更加耀眼。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让世界更加意识到中国方案的重要。中国声音赢得世界赞誉,中国方案引领世界前行。

  习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提出四点主张: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习主席呼吁“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随后,习主席又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将宏大愿景化作务实行动。

  窗外冰天雪地,室内热议正酣。在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开设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分论坛,与会者从更高的视角研究着中国和世界交融的方式、理念和愿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1 砥柱中流 方显本色 2018-01-27 6461203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