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本报“佳友民情快车”与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同发起新春圆梦活动

让我们用爱温暖这个冬天

  大寒已过,又一波寒潮将来临,困难人群过冬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连日来,记者来到金华、丽水、台州等地,走访多户困难家庭。

  不幸的家庭,往往各有各的不幸,但在采访中,记者更多感受到的,是他们自强不息、乐观开朗、友善互助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令人欣慰的是,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没有忘记这些困难家庭,给了他们各种帮助和支持。

  和所有家庭一样,新春将至,这些困难家庭也有着自己的“微心愿”,一部智能手机、一台洗衣机、一个独立房间、一副新眼镜……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东西,却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为此,本报“佳友民情快车”与省慈善联合总会一起,共同发起新春圆梦行动——100万元省级慈善资金,加上各地慈善总会的慈善资金,帮助1000户困难家庭实现一个新年小心愿。

  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这次活动,用爱温暖这个冬天。

  面对生活挫折

  他们选择坚强

  身高1米25的朱妙花,是家里的顶梁柱。

  生活在武义县桐琴镇上夫岭下村的她,在一家小厂打工,每天工作10多小时,挣到的钱,供家里的日常支出和给孩子看病。

  今年48岁的朱妙花自小患有“脆骨症”,行动不便,9岁时还意外失聪,只能看唇语跟人交流。更不幸的是,她儿子凯璇和她一样,也是个“瓷娃娃”,从两岁开始,便多次骨折。为给孩子看病,她家已欠下数十万元的债务。

  朱妙花没有被生活的不幸击垮,她用矮小的身躯,勇敢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她都努力工作,下班回家认真照料在家休息的儿子。她说,不管今后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会坚强地走下去,也希望儿子长大后能坚强面对人生。

  在生活的挫折面前,亲情显得尤为宝贵。景宁红星街道杨绿湖村的杨仲淼坚信,在一家人的守望相助下,他们终会渡过难关。

  2017年上半年,43岁的杨仲淼因甲状腺癌接受了手术治疗,现在身体还非常虚弱,家中有正在上中学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眼看一大家子陷入困境,杨仲淼的弟弟杨仲松、姐姐杨秀梅,毅然放弃在温州、丽水的稳定工作,回到景宁,一起帮助杨仲淼照顾老人、孩子,与他分担生活负担。

  杨仲淼对亲人们做出牺牲帮助自己非常过意不去,但他的弟弟和姐姐总是宽慰他:“一家人,有了困难,总要一起面对,哪怕我们自己少挣点钱,多吃点苦也是应该的。”杨仲松说,只要一家人团结互助,暂时的困境总是会过去的。

  社会各界关爱

  阳光驱散阴霾

  1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温岭滨海镇泰星村颜友法家时,温岭市民政局的三位助老员正在他家中服务。

  助老员张于方在为颜友法剪头发,另两位助老员则帮他收拾屋子、洗床单。“每个月,我们都会来颜大伯家服务,还会定期为他送去米、面、蔬菜。”张于方对记者说。

  颜友法今年78岁,和14岁的女儿玲玲一起生活。这一老一小的生活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温岭实创服务公司的三位助老员每个月都会到他家上门服务,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整理房间,也会为玲玲送去书本、文具。

  村里的干部们也时常关心颜友法父女,给予他们各种帮助,一家人的生活正不断得到改善。

  在云和县安溪乡下武村,蓝春明和钟金玉夫妇正在安溪残疾人阳光家园和其他残疾人一起从事来料加工工作。

  蓝春明是先天性视力残疾,无法从事常人看似简单的工作;钟金玉是言语残疾,也只能在家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当地政府部门一直非常关心这对夫妻,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现在,两口子每月能领取低保金1216元,残疾人护理补贴250元,生活补贴366元,加上在残疾人阳光家园上班补贴600元,他们每月收入2432元。在村民的帮助下,蓝春明还学会了制作扫帚,平日没事的时候,就利用自家山上的竹枝条,制作扫帚售卖,补贴家用。

  “虽然我们身体残疾,但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蓝春明说,他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帮助困难群众的,除了各级政府部门,还有大量的热心群众。1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武义朱妙花家中时,热心网友“晴天姐”正带着书籍、零食前去看望她儿子凯璇。朱妙花感激地说:“凯璇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晴天姐’等热心人的帮助。”

  朱妙花的母亲会做笋干,并请女儿帮忙售卖,“晴天姐”等志愿者得知后,就在微信上帮忙销售,各地热心网友纷纷购买,“大家都帮一把,这样的家庭,才能早日渡过难关!”

  小微新春愿望

  我们一起助力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新春愿景,这些暂时生活困难的家庭也是如此。

  朱妙花的儿子凯璇最希望得到一部智能手机。2017年10月,因为又一次摔倒,他不得不选择离开学校在家休息。

  “白天,妈妈上班去了,我一个人在家,很想念我的同学、老师。”凯璇说,他希望通过智能手机,和同学、老师们联系,向他们请教功课,了解校园的事情,也希望通过手机,学习到更多知识。

  蓝春明的愿望,是有一副新的眼镜。对于视力残疾的他来说,离开了眼镜,生活更加困难,他之前的眼镜是几年前配的,度数不准,磨损也比较严重,他希望新的眼镜可以让他更好地感知外面的世界。

  杨仲淼一家,希望得到一台新的洗衣机,而颜友法的女儿玲玲,最希望有一个隔开的、单独的小房间,这样她可以拥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人空间。

  和这四户人家一样,还有很多困难家庭,也有着自己的新春小愿望,这些愿望,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大家付出点爱心,就可以帮助实现。

  即日起,本报“佳友民情快车”与省慈善联合总会一起,共同发起新春圆梦活动。省慈善总会拨出慈善款100万元,结合各地慈善总会的慈善款项,对全省1000户困难家庭进行新年慰问,并帮他们实现一个新年心愿。

  如果您身边也有希望实现“微心愿”的困难家庭,或者您愿意一起参与这次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心愿,请与我们联系。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让我们用爱温暖这个冬天 2018-01-23 6423652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