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今日嘉兴

嘉善干窑 文化之花 窑乡绽放

  文化之花 窑乡绽放

  王杭徽 刘文书

  自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至2017年底,干窑镇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6家。

  干窑镇长生村文化礼堂重点打造“长生的秘诀——孝”文化品牌,以“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浙江好人”沈照琴为典型,举办了四届孝德文化节,潜移默化让“孝”走进百姓心中;干窑村依托嘉善县书法村,以“书法”文化为主题,以新春送福、以笔会友、书法展览等活动,传承书法文化;范泾村文化礼堂以培养未成年人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情操为基点,打造特色春泥计划园;胡家埭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家文化”,建设真情温馨的农村文化品牌……

  遍布乡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如今已成为干窑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的新阵地,凝聚起每一处村落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情怀,凝聚村民的精神归属感。

  “地嘉人善家风好,厚德载物初心不忘……”晚上6点30分,干窑镇干窑村宣传文化员任丽早早来到村文化礼堂,带着大家一同练习歌伴舞《地嘉人善家风扬》。伴随着美妙旋律,十几位演员一同翩翩起舞。

  “接下来我们有一场和嘉兴大桥镇亚太社区的文化走亲活动。这个节目是晚会的尾声节目,虽然之前演过,但好久没有排练了,趁着这两天晚上大家都有空,我们文化员就把这个节目复习下。”2017年,任丽上任宣传文化员伊始,就担任起村里文艺活动策划人的角色。身兼数个文艺队伍的“领队”,完成近30场文化活动,任丽赢得了百姓好评。

  文化礼堂建起来后,只有“动”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这几年,干窑镇高度重视文化礼堂的队伍建设,通过专门组建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文化礼堂管理员队伍,集结文艺骨干、草根名人、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在提升文化礼堂人才队伍专业化、多元化水平的同时,为全镇农村群众提供了优质和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文化礼堂管理员队伍之外,干窑镇各村还组建完成首批文化志愿者队伍,成立了窑风水韵文化团队;通过对文化爱好者的摸排,进一步挖掘、培育、塑造本土典型和特色人才,打造干窑的“辣妈宝贝”,形成了范东气排球队、长生排舞队、刘国珍喜相逢越剧队、潘家足球队等一大批文化队伍,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群众文化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气旺了,礼堂文化自然深入人心。从2013年至今,干窑镇共开展迎新祈福礼、七岁“开蒙”礼、重阳敬老礼等各类礼仪活动100余场次,村民在活动中接受了诗礼传家的精神洗礼,尊师敬老等优秀传统回归了乡里。值得一提的是,长生村文化礼堂试点制作的笑脸墙活动,被推广到全县各文化礼堂。干窑镇还通过京砖写家风、“家风故事会”、“家风家训”书法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晚会、家风家训文化墙等活动,很好地营造了和谐文明的乡村新氛围。

  项目常新、活动常态、观众常在。如今,干窑镇以理事会负责制,“星级”评定制度等,实现了对农村文化礼堂的长效化管理。同时,通过积极探索“阵地共享、队伍共用、项目共育”的共享做法,整合全镇工会、团委、妇联、经济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力量,让文化阵地的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黏”人。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5 嘉善干窑 文化之花 窑乡绽放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26;浙江日报2018-01-2300027;浙江日报2018-01-2300028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