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今日嘉兴

嘉善姚庄 自编自导 想唱就唱

  自编自导 想唱就唱

  王杭徽 江继铭

  自2013年起,姚庄镇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经走过5个年头。截至2017年底,全镇已经建成文化礼堂13个,其中2017年建成5家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村级覆盖率从44%提升到72%,每年开展活动500多场次,让各村农民群众的生活既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姚庄的文化庭院也从2015年起步,至今已经完成建设20家,通过利用农户闲置屋舍开办“图书馆”的形式,开启了农民在家读书看报、举办文化活动的新模式,受到了姚庄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姚庄镇还探索建立文体活动清单制度,清单涵盖镇村两级。合计达到360项系列活动的镇村两级文体活动,让文化礼堂管理员们既能有选择和参考的内容、又激励他们创新性地开展本村特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

  “三载同窗情如海,山伯难舍祝英台……”越音袅袅,千回百转。随着一首越剧《梁祝》选段的唱响,近日,姚庄镇丁栅文化礼堂5周年暨戏曲大家唱舞台6周年专场演出拉开帷幕。台下坐满了300多名周边居民,整场演出全部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这个文化礼堂的建成为我们带来了欢乐,今年它满5周岁了,我们都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它庆祝。”居民沈利娟说。

  5年前,丁栅社区将一间堆满旧桌椅的会议室腾空,改造成文化礼堂,并发起了“戏曲大家唱”活动。“一开始,我们心里没底,会有多少人上台唱戏。没想到‘文化礼堂’如此受欢迎。”丁栅社区党支部书记徐磊回忆说,当时会议室的主席台就是舞台,几个话筒则是舞台上全部家当。5年来,舞台几经“变脸”越来越好,生动记录了居民对文化的渴求及文化为他们带来的欢乐。

  有了文化礼堂,老百姓乐享文化大餐。目前,姚庄全镇已建成文化礼堂13个,村覆盖率约72%,人群有效覆盖率接近90%。针对姚庄镇村数量多、农民集聚度高等实际情况,2018年,姚庄镇计划再新建2个文化礼堂,实现村覆盖率83%,人群有效覆盖率基本达到100%。

  量质并举,姚庄的文化礼堂不断“进步成长”。2017年,姚庄镇对桃源新邨文化礼堂做整体的改造提升,总投入300多万元,形成以现代化风格为主的姚庄片的枢纽型文化礼堂。现在,这里的文化礼堂除了基本功能之外,还加入桃源书场、民俗馆、家宴中心、文体活动室、文艺创作室等特色内容。去年,姚庄镇还投入资金改造俞汇文化礼堂,并与丁栅文化礼堂一起,成为丁栅片以戏曲、田歌等为主、文化特色明显的2个节点型文化礼堂。

  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文化节目,让姚庄镇各文化礼堂人气十足,成为这座小城市百姓的“精神家园”。2017年2月份起,由镇文化站牵头,联合工青妇等部门,姚庄在文化礼堂开展家风家训的巡讲活动、文明新风伴我行的系列演出、传统文化润心田的节庆活动等3个系列100多场活动,受众2万多人次。在姚庄片的桃源新邨文化礼堂,去年8月份启用的桃源书场,邀请上海的评弹师傅每天下午准时演出,风雨无阻。截至2017年底,听众累计达到了5万多人次,共演出近40个系列评弹曲目,合计500场左右。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5年时间,姚庄全镇文化礼堂数量从1个增加到13个,宣传文化员从8位增加到22位,农村文化队伍从12支增加到了63支,围绕文化礼堂打造的姚庄镇整体农村文化活动体系日渐成熟。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活跃在姚庄的“文艺兵”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文化礼堂、文化庭院等阵地为依托,努力将姚庄培育成一片群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的沃土。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6 嘉善姚庄 自编自导 想唱就唱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07;浙江日报2018-01-2300008;浙江日报2018-01-2300011;浙江日报2018-01-2300010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