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惠民助企力促温州经济发展

  发展普惠金融,创新服务产品,助力企业上市……在温州化解金融风险时期,浙商银行温州分行举措频出。截至2017年末,该行表内外总资产达513.4亿元,全年实现累计金融投放640.7亿元,金融投放力度处同业领先水平。

  作为唯一一家总行位于杭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着力打造“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及“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2006年入驻温州后,该行在当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实现自身业务与温州地方经济共发展。

  助力温州上市扩容

  企业上市是创新温州模式的重要抓手。2017年起,浙商银行温州分行把助企上市作为重要内容,联系总行并联合市金融办、企业上市促进会等单位出台助推温州企业上市的“十条措施”,支持温州企业上市扩容。

  2017年9月,由该行提供上市顾问支持的正康实业在美国顺利上市;同年12月,该行授信支持的福达合金顺利通过发审会……浙商银行温州分行为助企上市推出了系列举措,不仅搭建了企业上市服务推进领导小组,对拟上市企业实施分层管理,还协办资本市场论坛、企业上市对接会等,联合媒体营造上市氛围,积极承担助企上市的新责任。

  据悉,浙商银行资本市场业务已涵盖定向增发、股票质押、员工持股计划等多个投融资品种。目前,该行已与80余家拟上市企业建立工作联系,服务超过80%的温州上市公司。

  惠民惠企深入人心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联合正泰集团推出融资服务,收获好评阵阵。凡是购买正泰产品的浙江省内城乡居民,通过浙商银行APP发起贷款申请,就可线上完成贷款审批流程。短短两个月时间,339户城乡居民享受到这项融资服务,获得贷款2486万元。

  家住温州瑞安市仙降镇的周先生,承包了50多亩农田种植葡萄,但由于资金紧张未能搭建大棚。多家银行均因其所有住房为自建房而不提供服务。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知情后,迅速联系客户并开展贷前调查,最终为客户提供了30万元担保贷款,解决其燃眉之急。

  普惠金融不止“惠”到企业,更是“惠”到群众。近几年,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福利;建立数据库降低信贷风险;推出40余款小微贷款产品……2017年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达122亿元,还成立了普惠金融温州分部,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产品助企转型

  针对客户多样化需求,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创新产品,丰富服务内容。针对公司,推出“涌金票据池”“涌金出口池”等池化融资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创新开发“桥隧模式”“村民保证贷”等特色产品。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发展新型个人银行业务。

  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受金融风波影响,规上企业出现资金紧张,融资成本和效率也受影响。2015年,通过分行“票据池”业务,灵活办理融资,全年财务费用支出节约1/3以上。2017年,又通过该行“至臻贷”服务,实现灵活在线借还贷款,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推出的一整套流动性服务解决方案,不仅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而且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显著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据悉,相比传统模式,该行创新产品可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约20%。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7 惠民助企力促温州经济发展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18;浙江日报2018-01-1800016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