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瓯海农商银行:
授托代管撬动“沉睡”资产

  瓯海农商银行在全国首推“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信贷模式。在此模式下,农户以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作为授托资产,不用登记、不用担保、不用保险,仅凭书面承诺方式,就可向该行申请贷款,有效盘活“沉睡”资产。

  金融助力“三农”发展,是农村金融机构的主要职责。农村存在的“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这“两难一贵”的现状一直以来制约着农村农民创业致富。而普惠金融的着力点就在于如何解决这些农户的切实需求,让其享受到贷款的权利,满足其致富的期盼。

  截至目前,该模式已覆盖瓯海区224个村,受理资产8368宗,成功发放该项贷款7449户、金额27.89亿余元。其中历史上从来没有贷过款的农户有3990户,金额达到8.69亿元,这有效缓解了农民融资难题,社会意义远超贷款本身。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的推出,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的认可,老百姓的欢迎,2017年7月,瓯海“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被14个部委审批为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并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银行业转型升级亮点项目及温州金改五周年十大市民最受益案例。

  (陈 丹)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5 瓯海农商银行:
授托代管撬动“沉睡”资产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27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