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龙湾农商银行:
首推“赋强公证”促信用建设

  2017年9月,在温州市处置办、银监分局的推动下,龙湾农商银行办理了温州市首单由行政调解介入的“赋强公证”,化解了一笔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温州市行政调解联动公证推动金融债务纠纷化解的实践,由此真正落地。

  近几年,因受民间借贷风波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客户因资金周转困难,要求银行继续提供融资支持。稳定经济金融秩序与维护金融债权安全,成为银行不良贷款处置中需谨慎平衡的重中之重。

  “赋强公证”是“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简称。在银行与贷款客户签订相关贷款合同文本时,经双方同意由公证员进行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

  当贷款客户不归还银行贷款时,银行不通过打官司方式向贷款客户追偿,而是向公证机构申请出具强制执行证书。“赋强公证”较好地平衡了金融债权维护和借款人资金周转之间的矛盾,有助于金融债务纠纷稳步化解,促进借款人诚信履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完善。

  截至目前,仅龙湾区就执行了4笔“赋强公证”,涉及金额400多万元。

  (叶 丹)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5 龙湾农商银行:
首推“赋强公证”促信用建设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25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