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刷屏狂欢是一场媒介化仪式

  2018年新年伊始,朋友圈被各式各样的晒图刷屏。先是集体晒18岁照片,然后是某云音乐年度歌单等等。在更早的时候,以90后为标题的一系列文章也充斥着我们的眼球。在社交媒体上,我们似乎永远不缺以某个特定时间节点为噱头制造网络狂欢的案例。

  美国著名传播学者詹姆斯·凯瑞认为:“传播是一种以团体或共同身份把人们吸引在一起的神圣仪式。”这样的网络刷屏狂欢并不一定是真的急于分享或者总结过去的一年,也不一定真的认为1990年出生的人和1989年出生的人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当下人们参与这样的刷屏,使得我们共同经历一场媒介仪式。通过这样的仪式,当下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彼此确认身份,从而获得认同,建立社群关系。换句话说,在这样的刷屏狂欢中,分享的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而分享这个行为却带有仪式感,标志着一群人共同告别旧的一年,迎来新的时空。

  在人类学中,仪式是人从一种状态向另一种状态转化的过渡阶段,同时能够帮助人们按照社会规范,表达情绪,抒发感情,辨识别人的行为和情绪。在现实社会中,成人典礼、开学仪式、结婚仪式、央视春晚都是典型的仪式。通过这些仪式完成时间的分隔,人获得仪式感,在心理上就从一个阶段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媒介化生存。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年轻一代尤其如此,依赖于各种媒介来获取关于世界的间接经验,保持与世界的联系。生活节奏加快之后,现实中的仪式可能被简化。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参加一次新年晚会来辞旧迎新,但是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利用一次刷屏狂欢完成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完成从旧的一年到新的一年的过渡,确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替代。

  在重要时间节点制造刷屏狂欢的营销手段,利用了年轻人热爱新奇好玩事物的特点。但是,它最终成功流行,却与新媒体时代人们的生存状态密不可分。随着媒体的个体化和移动化发展,人们的信息获取与表达途径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长期沉溺于过度的自主选择,便会在不自觉中营造一座座自我属性极强的“信息茧房”。人与人之间是隔离分散的,社会在某种程度上确实陷入了一种“群体性孤独”。因此,以群体共同参与为基础的仪式,能够使得分散的人群建立某种心理层面的社群关系,获得认同感与归属感。刷屏狂欢,正是媒介化生存状态中人们所制造的一场场便捷又盛大的仪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刷屏狂欢是一场媒介化仪式 2018-01-17 6338583 2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