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平时干得好 考核更省心

杭州14家单位年终考核获免检

  本报杭州1月15日讯 (记者 戴睿云 叶临风) 1月15日,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市审计局等14家单位被确定为2017年度“免检单位”。同时“免检项目”达到501项,约占2017年度杭州市市直单位绩效考核目标总数的41.27%。这是继2017年12月杭州市考评办下发通知,力戒年终检查的形式主义后的新举措。

  “免检清单”依据何在?杭州市考评办目标管理处处长梁爱英说:“比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四换三名’目标,佐证材料较清晰、但绩效不够明显,对此我们免除其台账资料检查,只需组织一次实地检查。”他们根据杭州市直各单位的月度目标进展报送情况,日常的绩效跟踪以及提供的印证材料明晰程度,开展考核预审,并按照预审情况实施年终差异化查访核验。2017年纳入杭州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的27个专项考核中,有25项通过日常管理手段即可实施考核。

  14家“免检单位”日常绩效管理规范化程度都比较高,且所有目标均达到免予进行年终目标检查的标准。作为“免检单位”之一,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主任崔威武深刻体会到免检前后的变化。过去每年岁末,单位都会提前半个月左右迎检。现在,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日常工作。“免检不意味不检,这其实是更加鼓励实干,杜绝日常懈怠。”崔威武一语道出玄机。

  杭州市考评办主任伍彬告诉记者:“2017年年终集中检查考核,除了不超过30分钟的集中汇报,只有‘两代表一委员’和老干部代表的闭门座谈会和实地检查两个环节,不再单独安排台账检查环节,对各区、县(市)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电子台账、验证审核和日常掌握为主,全程考核单个区、县(市)只需要大半天。”

  据悉,近年来杭州市考核管理规范层层递进。早在2014年,杭州市考评办就对市直单位申报的各类考核项目实行许可证制,严格控制项目总量:凡未经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展考核活动。2017年底,杭州市考评办又专门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各类考核行为,大力精简考核台账,创新优化考核方式,并对考核中数据真实性提出明确要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杭州14家单位年终考核获免检 2018-01-16 6332211 2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