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余姚“挥刀”痛砍冗余考核

  本报讯 (记者 谢晔 尤畅 通讯员 谢敏军 卢雪聪) 这两天,低温来袭,余姚市凤山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王静斐忙着到凤山社区帮助开展老小区改造工作。而往年此时,她正被纷杂繁多的年终考核台账和汇报资料“捆”在办公室案头。“考核并表、精简后,把我们这些基层工作人员解放出来,可以为老百姓做更多的服务工作。”王静斐说。

  为改变以往考核指标臃冗繁复,余姚市于2017年3月对考核进行“瘦身”,改变每个市直部门甚至社会团体对乡镇(街道)考核的“一一对应”模式,仅对省及宁波市对县(市、区)有考核的,且能分解到乡镇(街道)的项目予以保留,并对一个部门涉及多个指标和重复考核内容进行整合。这一“刀”,砍掉了全市21个市直单位的30多项考核项目。

  精简考核事项的同时,余姚还突出重点工作考核。围绕省、宁波市和余姚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招商选资、“五水共治”等工作的重点考核;并根据乡镇(街道)不同的地域特色、经济基础、发展水平等实行差异化考核,如城区街道主考拆迁清零、棚户区改造等指标,山区乡镇主考乡村休闲旅游、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指标,使各乡镇(街道)不同的特色性工作都能在考核中得到体现。

  四明山区的梁弄镇就尝到了精准考核的甜头。梁弄镇党政办主任吴建炯告诉记者:“市里弱化了我们的工业指标考核,但强化了对生态修复、美丽乡村、旅游三产等方面的考核指标。”这一改变让梁弄镇推进产业转型底气更足,服务业和特色农业加速发展。2017年,梁弄镇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1%;旅游总收入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6.9%。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余姚“挥刀”痛砍冗余考核 2018-01-13 浙江日报2018-01-1300026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