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时代华章

“最美浙江人——2017青春领袖”群像扫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一代。

  走进新时代,沐浴着“两个一百年”的曙光,青年要以什么样的姿态踏上新征程?

  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1月12日晚,“最美浙江人——2017青春领袖”颁奖典礼上,一张张年轻的脸庞风华正茂,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真诚动人。他们挥洒青春,搏击梦想,书写最美的人生华章。他们用最嘹亮的声音,回应新时代的期盼。

  砥砺创新

  勇当时代先锋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归来是她的梦,盈满对祖国的情。能源材料领域里,她是“领头羊”,更是探索者。站在领奖台上的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陆盈盈,眼神里有着科研人特有的深邃。

  习惯被人称作“学霸”的她学成回国后,在浙大带领团队主攻锂电池安全问题、高能量大功率储能器件等领域。短短两年时间,这个十几人的团队就研究出了能量密度提高了三四倍的金属锂电池,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陆盈盈深有感触地说:“科研是一个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本身充满挑战和乐趣。而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来自实验的意外收获。”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同样选择学成回国的浙江青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柏臻,借着浙江强劲的互联网“风口”,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深耕电商服务。2015年以来,他累计服务超过1500多个企业(网店),创立10个农村青年创业创新孵化中心,把众多传统产业成功搬上“云端”。他将公司取名青韧,就是取“青年坚韧”之意。“我希望走在创业创新路上的人,都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陈柏臻说。

  创新从来不会一蹴而就。“每天早晨6时多就赶到单位,调试互联网系统,确保数据打通共享。”回想起奋斗经历,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年轻工作人员依旧激情满怀。市级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364项,覆盖97.4%的行政事项,群众办事“少跑腿”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

  奋斗不息

  肩负青春使命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在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男子游泳队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一起被人们记住的,还有一个22岁的阳光大男孩——来自温州的徐嘉余。此次获选“青春领袖”,徐嘉余和夺金时一样百感交集。

  4岁开始学游泳,7岁进体校,13岁“游”进省队。这一路,有多苦多累,只有他自己知道。“大家总能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光鲜与亮丽的一面,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艰辛。”徐嘉余说,只有一次次突破极限、一次次超越自我,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坚持、奋斗,也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的青春注脚。17年来,她坚守海防一线,传承“海霞精神”,续写“巾帼战旗美如画”的篇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网络“流行语”,恰好可以用在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的身上。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他被犯罪嫌疑人用匕首刺伤肱动脉,失血2300多毫升,相当于正常人体血量的一半,但他依然紧追不舍,直到将犯罪嫌疑人扑倒。160多米血迹斑斑的村道,记录了一位人民警察的战斗痕迹。

  地球的另一边,西非贫瘠广袤的土地上,也留下了一群浙江青年的战斗足迹。他们是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的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头顶热带40℃的高温,身处局势动荡、治安复杂的陌生大陆,他们咬着牙、忍着痛,克服种种困难,在满目疮痍中坚守使命,在战火纷飞中撒播希望,联合国授予其“和平勋章”。

  甘于奉献

  平凡绽放风采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西藏自治区东北部,唐古拉山脉常年积雪。海拔4600米、距离浙江4000公里、高寒缺氧……2016年6月,当援藏的艰难条件摆在海宁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华丰面前时,他几乎没有犹豫,只是轻轻地告诉年幼的孩子:“爸爸要去祖国的西边,很高很远,去帮助那里的人们。”

  一台常规的局麻手术,简易的消毒条件,4台手机的闪光灯取代手术灯,一边吸氧一边完成手术……在这“惊心动魄”的15分钟内,他完成了那曲县人民医院近年来临床手术零的突破。“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台上,李华丰的声音,一如一年半前笃定从容。

  青春总是在奉献中焕发绚丽的光彩。肖信飞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清洁直运下城分公司二车队的一名驾驶员,每天清运40多个环卫点500多个垃圾桶的10多吨垃圾。他4年累计献血2万毫升,不知有多少人的生命,因为他而得以延续。

  “弯腰做事,挺胸做人。”这是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焊工班班长范丽锋的微信个性签名。从实习焊工成长为焊工班班长,17年来他一直将这句座右铭刻在心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纷至沓来。很多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范丽锋伸出一双手——那双手上,满是电焊的烫伤印记。“只要肯付出,就一定有收获!”质朴的话语,道出的是人生哲理。

  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记忆。让我们跟着“青春领袖”的足迹,共同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时代华章 2018-01-13 631473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