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方太集团一位车间工人的2017年度感言——

幸福就是明天会更好

  2017年12月31日晚,打磨完最后一个水槽,权宏飞走出加工车间。像往年一样,结束最后一天工作后他都会在车间停留片刻,回望即将过去的一整年,只不过今天是在专门的休息室。“这个休息室是跟新车间一起建成的,每天工作间隙,我都会来这里喝杯茶。” 坐在这个陪伴了他一整年的小屋子,透过热茶氤氲的雾气,权宏飞诉说着他过去一年满满的获得感。

  每天都在快乐工作

  工作环境越来越好,是权宏飞2017年获得感最强的事情。“工人在生产中最担心的就是工作环境不好,那会对身体造成极大损伤,健康永远是第一位。”权宏飞坦言,进入方太集团工作之前,他曾在五金厂做过工,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他苦不堪言。

  自从2013年进入方太集团,他的工作环境就越来越好,2017年的改善更是让他欣喜不已。“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在环境这么好、配套这么齐全的车间工作。”刚搬入新车间时的场景历历在目。“走进车间的瞬间,就像是在做梦。”整洁的工位,专门的休息室……周围的一切都是惊喜。

  方太集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践行“以人为本”,加强车间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权宏飞和他的同事便是新车间建设的受益者。

  权宏飞从事的手工打磨工作需要直接操作工具与金属接触,粉尘和高温的产生在所难免。“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们每天工作可舒坦了!”说起现在的工作环境,权宏飞喜上眉梢。原来,新车间安装了完善的内循环吸尘装置和中央空调,避免了粉尘弥漫和高温高压工作环境。“现在的车间环境,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空气清爽干净。以前都说我们工人挣的钱是血汗钱,但是现在汗都很少流哩。”权宏飞说。

  工作环境改善,工人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也都提高了。“在新环境里工作,大家都干劲十足,不再以完成任务为目的,经常在车间里聚在一起讨论技术,每有难题解决都会一起庆祝。”权宏飞一边说着一边移步到休息区的陈列柜前,“刚来的时候,这个柜子是空的。”现在,陈列柜上已经摆满了奖状、证书和奖杯,上面的署名都是快乐队——权宏飞所在车间的队名。“我们每天都在快乐工作,所以就取了这么个名字,这些荣誉带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都是新环境的功劳啊!”

  在浙江找到归属感

  “工资、分红、年终奖……”聊天之余,权宏飞开始盘算着一年来的收入,一边算着,欣喜之情洋溢在脸上,不用说,2017年,权宏飞的收入又涨了不少。“要感谢企业,企业效益好,我们的收入就会提高。”

  2017年,乘着企业转型升级的东风,方太大力推行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以洗碗机车间为例,车间机器自动化普及率已经达到62.5%,截至2017年12月27日,方太厨电年销售收入(不含税)成功突破百亿元,创下厨电行业新纪录。

  “不仅仅是因为挣的钱越来越多,我高兴是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权宏飞放下笔,讲起了他喜悦的来源。“攥在手里的钱,只能买到好东西,但企业发展带来的希望,却能把我领向未来美好的生活。获得感的来源并不仅是钱,而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2006年从河南老家来到宁波,权宏飞从未想过能在这里成家扎根,“以前,自己就是个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但在方太,我获得了归属感。在车间,同事都像家人一样。”2017年,这种认同和归属更加强烈,工作压力减小、工资待遇提高以及部门组织的各种团建活动让他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出去转转。“跟同事、家人的交流机会越来越多,大家一起去了象山影视城、方特游乐园。”这一切带给权宏飞的获得感前所未有。

  “时候不早了,要回去陪陪家人了。”窗外,天色已晚,夜色朦胧,权宏飞的背影逐渐消失在夜色深处。回到家,权宏飞会去规划自己的2018年,他坚信,那将是比2017还要绚烂满足的一年。

  > 新闻档案

  2017年,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生产效率稳步提高。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36亿元,同比增长8.4%。企业效益不断向好,2017年1月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现利润总额3951亿元,同比增长17.3%;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为22.9万元/人(折年),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0%。2017年1月至10月,全省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6.9%;改造提升过程中,全省大力推进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1至10月份,投资5173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3.4%。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幸福就是明天会更好 2018-01-04 6228005 2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