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精会神抓落实

元旦小长假今日开启——

天气阴雨服务暖 错峰出行避拥堵

  天气:今日阴有小雨

  省气象台预计,12月30日,全省阴有时有小雨。由于湿度大、风力小,29日夜间到30日上午大部地区仍会是大雾天气。小长假想驾车出行的人们需关注路况信息,同时注意控制车速,留心交通安全。

  12月30日是元旦小长假首日,公路、水路受阻大雾,受天气影响小的铁路自然更受出行百姓追捧。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元旦小长假期间铁路杭州站除按客流高峰运行图开行图定列车外,再计划增开至上海虹桥、南京、徐州东等方向共9趟旅客列车,还按节假日惯例加开高峰线列车。

  杭州长运也推出机场、高铁接驳举措,方便旅客出行:2018年元旦起,转塘至萧山机场、杭州东站定制专线客车各新增至8个班次,同时新增浙江音乐学院上车点。

  出行:提前规划避堵

  根据我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元旦不在实行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4个重大节假日之列,也就是说,元旦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

  浙江高速交警预计,和往年一样,短途出游仍将是这次交通出行的“主角”,车流高峰出现在12月29日下午、12月30日上午以及2018年1月1日下午。根据过往数据,杭州绕城高速、宁波绕城高速、杭宁高速湖州南至湖州北、甬台温猫狸岭和黄土岭、杭金衢高速(萧山至浦阳、吕塘角至五里枢纽、衢州服务区等路段)、杭甬钱江二桥等路段在流量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较长距离的排队通行状态,特别是各条高速连接杭州绕城的互通节点。

  浙江高速交警提醒,虽然高速不免费,但节日期间高速公路流量相比往常仍将有明显增加,请驾驶员朋友尽量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错开高峰时段出行,避免临时停车导航、燃油不足滞留路面等情况。

  游园:志愿服务暖心

  元旦前夕,杭州西湖杨公堤三角花坛已是一片缤纷花海,高低错落,争奇斗艳,为冬季的西湖景区增添了别样亮色。

  近年来,西湖景区除太子湾、曲院风荷、六和塔、江洋畈、郭庄等系列花展外,还常年在环湖各公园景点和行道路旁布置了立体花坛、花境等花卉作品。市民游客朋友,元旦期间不妨到杨公堤去欣赏这处美景吧。

  西湖边除了前往欣赏风景的游客,还有热心服务游客的志愿者们。12月29日,施志平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西湖“柳浪闻莺”志愿服务微笑亭值班。第二天就是元旦小长假,根据经验,西湖的游客量会大量增加,但施志平并没有申请补充更多的地图、宣传册等物料。跟施志平一样“抠门”的,还有志愿者凌应昌。

  “扫描二维码,有免费的电子地图和景点讲解,比纸质地图方便、清楚得多,而且环保。”凌应昌告诉记者。

  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一直受到游客欢迎。前来咨询志愿者的江西姑娘小余告诉记者,扫描二维码很方便,“这是紧跟时代的志愿服务模式。”

  (本报记者 张帆 万笑影 沈晶晶 见习记者 张超 通讯员 楼源 傅志龙 孙昊 周东堂 潘高升)


浙江日报 聚精会神抓落实 00004 天气阴雨服务暖 错峰出行避拥堵 2017-12-30 6186407 2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