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深刻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深刻理解和掌握这一科学论断,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矛盾的运动源于实践的推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正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实践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我国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伟大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一座科学理论的富矿:“发展仍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回答了我党的执政使命是什么的问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再一次强调了我党的宗旨;“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我们当下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给出了指导;“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为改革指明了方向。

  深刻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我国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该正确把握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要坚持改革创新,加速转变发展方式,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优化经济结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竞争力,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创造更多的物质文化产品,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完善社会财富和资源分配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关注贫困地区,关注困难群体,关注薄弱领域,加快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1 深刻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2017-12-25 6093698 2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