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深读·人文世界

浙江旋风威名扬

关键词 体育新高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运动会上,浙江体育代表团53金34银38铜的成绩,远超上届全运会。

  35枚游泳金牌,浙江泳军拿下了其中的19枚。中国泳坛领军人物孙杨6金1银的成绩,依然是全运会“多金王”,加上徐嘉余、傅园慧、李朱濠、柳雅欣等新老泳将,泳池“浙旋风”威名远扬。

  绍兴小伙子谢震业先在百米飞人大战夺得金牌,后又破200米全国纪录,加上4×100米接力夺冠,一下子成了全国跑得最快的人。

  普通群众走上赛场,不再是运动会中的点缀。在本届全运会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比赛中,我省共有5166位普通群众参加选拔,最终收获了9金9银8铜,在全运会舞台上大放异彩。

  > 记者手记

  天津全运会是2017年浙江体育面临的最大挑战。

  游泳项目是浙江的骄傲。第一个比赛日产生的4枚金牌中浙江泳军拿了3枚。在混合采访区,“又是浙江队!”“又是孙杨!”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作为来自浙江的记者,我听着心里很开心。之后的游泳比赛,基本上按照我们在媒体村里设想的最佳状态进行,只要有那几个运动员出场,最后的金牌就几乎不会落于其他代表团。

  最后几天,其他省份记者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浙江队的比赛还能拼一下”。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起其他省份的选手有没有打算在学生运动会上挑战一下孙杨的地位时,得到的只有一阵苦笑:“我还能怎么做?”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是天津全运会的口号之一。让群众成为全运会主角,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创新之一。普通群众走上赛场,代表的是全国人民,他们不是全运会舞台上的点缀,而是舞台的主人。浙江体育代表团最后收获了9金9银8铜,虽然看上去不多,但像气排球金牌、笼式足球金牌,都是传统三大球项目中我省一度难以企及的集体项目金牌。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4 关键词 体育新高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25;浙江日报2017-12-2200027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