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深读·人文世界

越洋交流享精彩

关键词 文化走出去

  2017年,浙江积极推动文艺作品和人才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春节至元宵,浙江歌舞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宁波市演艺集团、慈溪市青瓷瓯乐团、建德婺剧团等12个优秀艺术团队的309人分赴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21个国家的31座城市,参与了“欢乐春节”演出活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大洋洲慰侨演出在悉尼举行;杭州歌剧舞剧院《遇见大运河》分别在法国、德国、埃及、希腊等国精彩上演。

  浙江动漫、文化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与英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展开贸易合作,呈现出不断深化和互助发展的良好态势。

  > 记者手记

  春节是中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优质平台。“欢乐春节”旨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欢乐春节”系列演出活动巧用非遗和民乐作为文化语汇,与多国开展交流,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

  亲情中华,越洋之约。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大洋洲慰侨演出,是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为侨胞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传递乡音乡情,让侨胞记得住家,忘不了根。

  一带一路,分享精彩。作为一部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剧组国际巡演所选取的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重要共建国。通过巡演,中国大运河将与世界其他运河对话,中国文化将与世界其他文化遇见。

  科技、艺术等多品种浙版图书成功实现版权输出。以科技发展讲述中国故事逐渐成为浙江出版的新亮点。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文创企业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2017-2018年度)”;《富春山居图随想》、“彩蝶女乐”美国巡演、生命舞迹等15个文化项目入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4 关键词 文化走出去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23;浙江日报2017-12-2200026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