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深读·人文世界

传统继承数家珍

关键词 文物普查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第一步是了解、保护,而文物普查是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基础工作。

  2016年12月,我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顺利收官,共调查各类各级国有单位44780家,全面摸清全省文物家底:确认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652家,登录国有可移动文物938104件(套)。浙江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数量和登录文物总数,分别位居全国第3位和第9位。

  此外,我省古籍家底也在今年得以摸清。省古籍保护中心近日首次公开发布《浙江省古籍普查报告》:

  全省参与普查的95家藏书单位分属公共图书馆、文物、教育、档案、卫生五大系统,共藏有中国传统装帧书籍337405部2506633册,其中古籍219862部1754943册(含域外本1877部14522册)。目前,浙江省共有871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609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 记者手记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开展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也可以说是一次“国宝大调查”。

  我们身边都有些什么样的宝贝呢?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杭州博物馆举办的“钱塘觅珍——杭州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上,你能看到很多“压箱底”的宝贝,如中国玉石器史上独一无二的珍品战国水晶杯、战国原始瓷甬钟等,不少珍宝还是首次露面。

  最让记者吃惊的是,原来我们身边的学校、医院、饭店,甚至记者所在的浙江日报里也有文物的身影。根据2014年专家组文物认定的结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有23件藏品被认定登记为文物。其中不乏沙孟海、谢稚柳、李苦禅等名家留下的墨宝和画作。

  同样,我们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古籍“活”起来,文化得延续。连年来,《浙江文丛》《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等文献的编纂,是今人提炼凝结的前人智慧,“册府千华——浙江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让大众聆听古籍背后的故事……都是浙江“承故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的尝试。

  作为媒体人,我们也在尝试努力,从今年3月10日开始,浙江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也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推出集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的融媒体产品《镇馆之宝》。报道聚焦省内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期一宝,从第一期的杭州博物馆战国水晶杯至今已有46期。点点手指,就能足不出户看宝贝。手机客户端上图文加视频的多媒体呈现方式也首开文物报道的先河。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4 关键词 文物普查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10;浙江日报2017-12-2200016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