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深读·人文世界

文化底蕴深挖掘

关键词 浙学

  为系统梳理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丰富中华文化宝库,继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顺利完成之后,2017年3月,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正式启动,延续“今、古、人、文”的主题框架,通过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浙学”文化阐述三方面内容,继续讲好浙江故事。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背后,是浙江人向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体现。到2021年底,计划争取基本完成全部研究项目,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

  > 记者手记

  文化,是一条来自远古、途经现在、流向未来的河流。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浙江文化之河,曾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走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位于浙江大学出版社一楼的办公室,便能感受到这项工作的艰辛。摊开一张整整9页纸的表格,记录的是“大系”收录作品涉及的200余家国内外文博机构的名单。简简单单的名字背后,是编纂团队十余年来从不间断、踏遍万水千山的寻找。入编的11000余件作品中,每件都有千回百转的故事。为了一件作品的拍摄,远赴海外登门拜访、耗时几年来回上百封邮件的沟通,已是家常便饭。

  最终,历时10余年收集拍摄,《宋画全集》《元画全集》问世,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

  这只是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800余项目的其中之一。

  在近五届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共获得一等奖36项,占总数的23.2%;《郁达夫全集》等获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提名奖;《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首次辑全古代思想家的存世之作,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

  文化之河奔流不息,文化研究的步伐永不懈怠。

  8月4日,作为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首批立项成果之一,“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武装斗争史”丛书在杭州面世。正如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所说,二期工程将牢记总书记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的深切厚望,用浙江历史教育浙江人民、用浙江文化熏陶浙江人民、用浙江精神鼓舞浙江人民、用浙江经验引领浙江人民,致力于打造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4 关键词 浙学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09;浙江日报2017-12-2200014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