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衢州

江山打造
高水平医联体

  不用跑省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省医院专家诊治。近日,江山市凤林镇官田村63岁的姜国英在江山市人民医院做完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姜国英是首批在江山做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的患者。主治医生黄翯,是浙医邵逸夫医院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今年7月,邵逸夫医院与市人民医院高水平医联体项目启动后,黄翯就“下沉”到江山坐诊。“手术是专家做的,家人比较放心。而且,在家门口就医,也方便家人照顾。”姜国英相告,之前,自己曾得过一次冠心病,是在省里一家大医院做手术的。这次,市里来了省城专家,就不用舍近求远跑外地动手术了。

  2013年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医疗工作提出“双下沉、两提升”要求,鼓励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合作办医。当年11月,邵逸夫医院就与江山市人民医院以重点学科托管的形式开展深层次合作办医。今年,双方合作再次升级,5月22日,江山市人民政府与邵逸夫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框架协议,决定由原来的深层次合作办医提升为高水平医联体模式,合作时间周期为10年。该医联体项目于7月3日在衢州各县(市、区)中率先启动,双方合作专科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8个,同时下派专家数量、层次和常驻时间均大幅提高。

  省城专家的到来,不仅让江山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城医院的医疗服务,同时派驻专家还为江山医疗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开展推广各类医疗项目,变“输血”为“造血”,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市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何非方介绍,截至目前,邵逸夫医院专家已在江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0余项,科研项目和继教项目7项,实施持续质量改进项目105个,开展疑难病例讨论200余次,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帮助建立了90项新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技术规范。

  在抓好县级公立医院与上级医院合作办医的同时,江山市还全面开展了市县医疗资源下沉工作,全市20家乡镇卫生院中,有12家与衢州市级或江山市级医院建立了重点合作关系,其余8家与上级医院建立了一般合作关系。近年来,江山市基层就诊率持续保持在65%以上。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9 江山打造
高水平医联体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05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