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衢州

开化根雕 拥抱世界

  开化是著名的“中国根雕艺术之乡”。

  12月2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举办。围绕“开化根雕拥抱世界”这一主题,国内外的各界嘉宾云集开化,领略惟妙惟肖的根雕技艺,感受根宫佛国的静心之旅。

  “化腐朽为神奇”

  11月29日,已成功举办三届的“醉根杯”现场创作大赛提前开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赛不仅邀请了40名国内根雕艺术大师,还有来自瑞士、日本、印尼、沙特、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立陶宛、意大利、越南和法国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6位国际根雕艺术家,进行为期4天的根雕现场创作。

  木屑横飞、木香弥漫,根雕艺术大师们在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的根艺长廊内同场竞技,他们用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方式化腐朽为神奇,现场展示各自的美学思想和对“根”的理解。他们根据所选材质的形状进行构思创作,也阐释着自己的文化基因。

  比尔·马丁是一位瑞士先锋雕塑艺术家, 1978年,他开始尝试木雕、石雕以及其他先锋设计,作品为欧洲广大收藏人士所喜爱。比尔·马丁说,他在创作根雕艺术时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然,不破坏材质本身的美”。

  “根雕是东方最有特色的艺术品。”来自赞比亚的查尔斯·昌巴塔是一位青年雕刻家。他表示,在开化感受了根雕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这次能与来自不同地方的艺术家共同创作,相互交流,我感到非常开心”。

  国际根雕艺术家们独特的风格、精湛的技艺也吸引了许多中国木雕师的围观。他们驻足观看并积极交流,虽然文化和语言不同,但手中的刻刀却是艺术家们共通的语言。

  “这些木头仿佛都重生了”

  “虽然同是根雕作品,但展厅内的每一件作品都独具匠心,造型奇特,风格不一,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了。”来自杭州的李林是一名根艺爱好者,此次与朋友一同赶来开化,观赏根艺,休闲度假。本届根雕艺术文化节活动中,“一带一路”国际根艺作品展于2017年12月2日至2018年2月15日在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展出。李林感叹:“我在根博园参观后,觉得能看到这样的展览,这趟来得太值了。”

  “读小学时,老师就告诉我,这种黑色的木头是莫桑比克的特产。”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Olguita一边观赏一边说:“没有想到,家乡普通的木头居然在遥远的地方如此惊艳地呈现,这些木头仿佛都重生了!”

  作品前人流不断,众多爱好者在细细观看、评议。据了解,本次参展作品分三部分,一是国际木文化学会提供的161件展品,包括非洲17个国家61件作品,亚洲6个国家14件作品,欧洲18个国家55件作品,北美洲4个国家5件作品,南美洲9个国家20件作品,大洋洲3个国家6件作品;二是浙江省文化馆提供的非洲4个国家29件展品;三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提供的“醉根杯”现场创作大赛前三届获奖作品40件。本次国际根艺作品展,不仅把世界各国的根雕精品和根艺风格“请”进开化,还促进了开化根雕的国际化步伐。

  “让根雕带着开化走出国门”

  “开化根雕历史悠久,可以追溯至距今1300多年的唐武德四年,开化根雕也是继东阳木雕、青田石雕、乐清黄杨木雕之后的浙江第四雕。”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小平先生介绍,如今,开化通过根缘小镇建设,巧妙地将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园林古建相结合,融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璀璨的文化于奇根异木,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使之成为一个根艺文化的完美载体。

  “我们不光从事根雕艺术创作,更要把传统根雕文化远播出去,让根雕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载体,让根雕带着开化走出国门,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文化艺术总顾问胡月亭说,国际化,是“一带一路”首届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最亮眼的金名片,中外根艺名家汇聚根缘小镇,共同聚焦根艺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届文化节中,浙江根艺国际学堂开班、国际根艺文化交流论坛举办,还有百家旅行社助推百万游客游开化活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年会、国际根雕艺术家考察开化县全域旅游等十项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开化根雕在向世界展示根雕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让开化的名声远扬海内外。国际木文化学会秘书长苏金玲女士和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齐忠伟先生进行了现场签约。接下来,两方还将以“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为载体,推动国际间根雕艺术文化的交流和合作。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19 开化根雕 拥抱世界 2017-12-22 浙江日报2017-12-2200004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