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文化

中国美院集中汇报社会美育成果

“美美讲堂” 美美与共

  本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廖垣) 他们远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书法、国画、篆刻等中华传统文化;他们走进医院、山村,手把手教绘画,用色彩和画笔治愈心灵……在一场紧扣“美”字的展览中,每一件作品都来源于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共同打造10年的社会美育公益平台——“美美讲堂”。

  12月15日,“社会美育,国美表达——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案例展”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以“美美讲堂”师生们的活动案例为内容,展示10年来中国美院师生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村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社区艺术体验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蔡元培先生的社会美育理想。近年来,中国美院更是把践行社会美育作为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为社会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引领美,早已是每个美院师生的自觉担当。2007年,“美美讲堂”应运而生。

  “10年间,学校有3000余名学生参与7个不同种类的美育公益项目,开展大小艺术课堂近200场,举办艺术公益夏令营和艺术体验活动50余次。”中国美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说,今年2月,“美美讲堂”项目获批成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此次展览正是对社会大众的一次集中汇报。

  以文化为桥,美院学子传递美的同时,也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8月,“‘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项目走进新加坡。学生们精心策划、自编教材、自定教学方案。书法与篆刻专业学生周逸阳的“汉字的起源书法课”,从许慎《说文解字》入手,为大家详细讲解《六书》中的6种造字方法,以“日”“月”为例介绍汉字字形的发展演变。台下听众年龄最大的已逾75岁,最小的只有6岁。

  “互联网+美育”会产生怎样的艺术力量?在展览的3块显示屏前,我们找到了答案——今年,“美美讲堂”的视频公开课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网络平台,送到两万多个农村淘宝服务网点,为每一个拥有艺术梦想的孩子搭建一个彩色童年。

  在展览现场,学生们说,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他们也在感悟、理解艺术的真谛,“艺术是用来陶冶人的,我们学习国画、书法,绝不是为了将它束之高阁,传播与发扬传统文化才是我们的初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真正感受到艺术的感染力。”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7 “美美讲堂” 美美与共 2017-12-20 6083789 2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