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委印发实施意见——

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本报讯 (记者 翁浩浩) 近日,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

  《意见》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充分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总体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哲学社会科学强省,为建设文化浙江作出积极贡献,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提供强大思想理论支撑。

  《意见》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研究,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讨和集中培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宣传,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普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意见》指出,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学科、教材、话语“四大体系”建设。努力推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和标志性成果,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实施新型智库建设计划、浙江优势学科培育计划、浙江学术品牌打造计划、人文素养提升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计划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设施提升计划。

  《意见》指出,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建设。注重青年社科人才梯队建设,实施面向青年学者的国际交流项目。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要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完善教学科研考核机制。健全宣传转化机制,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向决策咨询转化、向教育教学转化。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哲学社会科学,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良好氛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7-12-18 6058436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