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别让形式主义伤了基层的心

  ■ 记者手记

别让形式主义伤了基层的心

吕 玥 王 艳

  这次采访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不少基层干部的反应让记者颇有感触。听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后,他们表现得很是高兴。虽然看得出有所顾虑,但仍然积极帮我们联系同事了解情况,让我们能够掌握更多实情。

  我们特别能理解这些基层干部的高兴。毫无疑问,对一个地方或部门来说,年终考核的优劣是对一年工作最重要的评判。经过一年的努力,谁不想得到认可和赞赏,谁不想在排名中名列前茅?此时,一个公平合理的评价,就显得特别关键。

  但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的年终考核“走形式、不走心”,显然有点让人失望。它们不仅是对被考核地方或单位工作成绩的无视,更是对党员干部辛苦工作的漠视,打击的是干部干事的热情,损伤的是下级对上级的信任。压力之下的种种变味,还让这种风气不断向社会蔓延,影响政府的形象。

  如何破解?端正态度无疑是首要的。作为领导干部以及政府考核的制定者,必须时时自省:在政府部门的考核中,什么才是要去追求的“绩”?干部工作产生的“效”又是什么?再去考虑党员干部的工作业绩应该如何量化,履行职务产生的社会效果如何去衡量,如果不考虑这些问题,抱着实用主义、拿来主义甚至急功近利的心态将企业的考评机制生搬硬套到党政机关头上,不仅促进不了工作,甚至还会造成本末倒置。而且,上级部门在制定考核指标和计划时,应当多下基层了解工作实际和干部心声,绝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靠“领导认为”“我们觉得”来为基层设定检验工作成效的条条框框,要更加注重实绩认定和日常考核,让考核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督促和检验作用,而不是基层干部“难过的年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别让形式主义伤了基层的心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11;浙江日报2017-12-1800010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