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走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征程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个总纲领。十九大报告从目标任务、战略支撑和制度安排三方面全面定义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具体部署。浙江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和优势。面向未来,浙江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用心领悟新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不断增强浙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提供战略支撑。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浙江发展的根基,制造业是浙江发展的优势。新时代,坚持实体经济导向,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将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抓手,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再造浙江产业发展新优势。既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更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建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重量级产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浙江围绕创新强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在创新引领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推进科创大平台建设、国家实验室创建,加快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打造完整的科技创新生态圈。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协调平衡发展的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体现了党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重视,又体现了党对解决“三农”问题的创新发展。浙江要把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率先构建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在空间布局优化上,新时代要高水平谋划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继续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完善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为基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过程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浙江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并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和优化服务,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大精准性、组合型政策制度供给,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全面激发市场潜力、企业活力和经济创新力。

  加快推进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系。浙江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机遇,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统筹整合相关国家战略举措和重大平台载体,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建设,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加快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探索创建自由贸易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加快城市国际化、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作者单位: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0 走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征程 2017-12-18 6038971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