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把握战略机遇 应对风险挑战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一战略判断具有敏锐性、客观性、辩证性和前瞻性,既指明了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客观事实,又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认真领会这一战略判断,对我们进一步观察新时代国际形势,把握战略机遇,应对战略挑战,完成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透析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有利国际形势

  “机遇”简单的释义就是机会,有利的境遇。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上讲,所谓机遇指的是,事物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中,相对有利的时空。战略机遇期指的是有利于战略实施的历史阶段及其大的背景、环境和条件。同一般的机遇期相比,战略机遇期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时间更长,能给战略实施以更多的回旋时间;涉及范围广,能给战略实施以更多有利条件和回旋空间;对实现战略目标的影响更带有根本性和整体性。那么,对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来说,今天构成战略机遇期的国际时空或有利条件是什么?

  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加强,未来一个时期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加快。新世纪以来,美国在世界的实力地位相对下降,美国社会出现政治分裂,美式民主失去了神圣的光环,“美国优先”让美国的国际形象受损。新兴经济体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与世界联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快速发展,近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正在走近国际舞台中心,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美国《时代周刊》说“中国赢了”。

  全球经济逐步升温,经济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长期保持低增长态势。2016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逐步升温,增速加快。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继续稳定增长,呈现7年来首次“同步复苏”局面。美欧日和一批新兴国家经济好转。2017年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4%,随后调高为3.5%。国际贸易和投资继续回暖,金融市场稳中有升。我国对外贸易从2015-2016年的负增长转为今年的正增长。瑞士达沃斯年会、汉堡G20峰会、越南岘港APEC会议上绝大多数国家仍然寻求经济全球化,谋求经济资源的全球配置。信息经济、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也为我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结构调整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总体顺利,国际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越来越多。三年多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的“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5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2017年5月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国和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正在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重要的公共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既为世界经济摆脱衰退和全球经济治理创造了新平台,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政治环境。

  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

  国际社会主要战略力量的实力变化,世界格局的演变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国际秩序的微妙变化甚至是引发一系列新的国家利益层面上的矛盾。二战结束后形成的国际秩序至今总体有效,但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战后国际秩序一定程度的“失序”也是客观事实。能否把秩序转型控制在合作和竞争范围,即不冲突、不对抗,国际社会还需努力。

  世界面临的不稳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世界经济增长率总体偏低,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美欧日2017年经济好过2016年,但国际经济组织估计美国欧盟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0%、1.7%、1.2%。同时,我们不能不看到,世界债务沉重,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扭转反全球风潮难度较大,结束世界经济发展的平庸期还需要时日,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压力和挑战巨大。

  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仍然交织,维护我国在世界各地的战略利益面临新的一系列难题。如“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一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方面存在风险,加上部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有限,财政支付能力较低,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并非没有风险。西方国家的一些反华势力仍在蠢蠢欲动。“谁来对付中国”的声音在西方的媒体上不时响起。有的文章用大量篇幅承认中国在很多方面取得成就,但把这些成就巧妙地演绎为对西方的更大制度和价值威胁,可谓是升级版“中国威胁论”。

  推动新型国际关系

  关于“机遇”,中国有许多精辟的见解和智慧,如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圣人不能为时,时至亦不可失也;取天下与守天下,无机不能;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等。关于“挑战”,中国也有许多精辟的见解和智慧,如狭路相逢勇者胜、挑战也是机遇等。面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十分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长远目标,积极推动新型国际关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利用有利的发展机遇,积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面对一系列国际挑战,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积极化解国际矛盾,继续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国际环境。

  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根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框架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我国对外工作。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不断完善外交布局,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社会基础、完善机制建设为渠道,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坚持不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同时,积极引导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积极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日报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10 把握战略机遇 应对风险挑战 2017-12-18 浙江日报2017-12-1800008;6029517 2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