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创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

南湖试水“驻镇安全师”制度

  本报讯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张桂芳 张文术 宋翰卿) “消防器材的点检记录没做好”“消防箱前堆积杂物”“员工安全防护用品未按规定佩戴”“传动设备缺少防护罩”“喷涂车间没用防爆电器”……近日,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的两名驻镇安全师认真检查完辖区一家生产铝瓶的企业后,列出问题清单,开出“方子”要求整改。

  南湖区新丰镇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在和3家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签约的基础上,又特聘两名驻镇安全师,对镇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类似“企业医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事实上,从企业到镇再到区一级,除了政府安监力量外,多年来都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模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安全生产服务,新丰镇为何还要请两个安全师常驻乡镇呢?

  新丰镇安监站站长陶玉飞介绍说,新丰镇共有安全监管重点企业36家,规上企业65家,还有数百家中小企业,主导产业有化工、特种不锈钢、特种纤维。但乡镇安监力量薄弱,新丰镇安监中队眼下只有两名工作人员,难以把所有检查都做精做细;以往聘请专家不稳定,且专家擅长某一领域,不能“照顾”到全部企业;而第三方服务机构虽然每月都去企业找问题、提整改方案,却很难长期跟踪指导。现在,两个驻镇安全师能承担相关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安监中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为企业排查隐患,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还能从专业角度为企业答疑解惑,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据介绍,当时面向社会招聘驻镇安全师时,门槛就很高:不仅要有安全生产工作经验,还要求是化工类、电气类、机械类、安全工程等相关专业毕业,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优先。

  “隔行如隔山,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陶玉飞说,新丰镇首聘的两位驻镇安全师颜小平和吴杰,一位在化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5年多,现场经验丰富;另一位是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理论知识扎实。

  两人不同专长,互为补充,在后期工作中搭档默契。截至目前,两人已经把全镇所有的安全监管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都跑了个遍,深入企业车间、仓库、配电房等场所细致检查,并将结果登记在隐患排查系统注册表上。已为企业提出了600余条整改意见、建议,其中550余条已整改落实,其他还在跟踪回访。

  比如新丰镇上述这家生产铝瓶的企业,涉及燃爆粉尘,今年5月刚搬进新丰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不足,隐患很多。颜小平和吴杰上了五六趟门,细心指导整改后,如今已基本符合标准。生产现场焕然一新。

  企业负责人表示,安全师认真负责,又有专业知识,能帮助企业发现隐患,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企业长远发展有好处。

  南湖区安监局局长江军表示,“驻镇安全师”是南湖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推行过程中的一项创新工作。今年以来,南湖区根据行业领域和产业特点,“量身定制”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企业安全治理,有效缓解基层监管力量不足、技术支撑薄弱等现实困难。下一步,南湖区将在新丰镇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驻镇安全师”制度推广至全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南湖试水“驻镇安全师”制度 2017-12-08 5884513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