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江企业捐建水井,解决那曲近2000人喝水难

“思源井”送来干净水

  本报拉萨12月7日电 (记者 钱祎 王晨辉 冯贺 通讯员 王世美) 近日,距离西藏那曲县城最远的油恰乡中心小学特别热闹,学校操场和围墙外每天聚集着许多孩子和村民。一口深达80多米的机井凿通了,源源不断地冒出清澈的地下水,人们纷纷赶来喝一口清水,道一声感谢。

  这是今年杭州企业在藏区捐建的一口深井。现在,经过净水装置处理后,那曲县两所乡镇学校的孩子和周边村民近2000人,终于可以直接喝上从深井里打上来的水,不再为喝水问题发愁。

  那曲县地处西藏东北部,平均海拔4527米,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这个我国唯一一个没有树的城市,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县里水源不多,饮用水更缺。第八批杭嘉援藏干部在下乡调研中发现,学校的老水井年久失修,出水量非常小,而且水质很浑浊。除了城区的几所学校由县里统一供水外,这里的大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想喝上干净的水,都要到至少五六公里远的地方取水,有些学校来回还要翻越高山。生活用水异常紧缺,已经严重影响了藏区师生和村民的生活质量。

  “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那曲县常务副书记王仁说,援藏干部们想方设法联系爱心企业,向社会发起“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喝上干净的水”活动。一年来,活动得到爱心企业积极响应,杭州东恒石油公司、杭州绿城房产公司和杭州龙湖房地产公司共向那曲县捐赠102万元。

  高原挖井异常艰难。高海拔的乡镇常年处于冰冻期,施工进展非常缓慢。越往深处挖,周围的淤泥就回填得越厉害,有时一个晚上就能回填一半。有的地方则要一直挖到90多米深,水质水量才能符合要求。因为高原乡镇经常停电,为确保深井水泵能随时使用,井口专门配备了柴油发电机;同时,考虑到冬天实在寒冷,抽水容易结冰,深井上方还加盖了防护暖房。

  目前,杭州援藏干部已为那曲县缺水的学校挖出了3口深井。高原生活因一口水井而改变。不用再费尽周折,孩子们就能在学校里喝上清水了。“味道甜甜的。谢谢浙江的叔叔们。”孩子们特别高兴,而村民们也自发赶来,向援藏干部们表达感激之情。

  这口井,被藏族同胞称为“思源井”。他们说,希望藏区的孩子们饮水思源,不忘汉藏一家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还将继续努力。”王仁说,“这里喝不上干净水的学校还有很多,援藏干部们会继续筹措资金,为其他缺水的学校挖深井,让‘思源井’改善藏区孩子和村民的生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思源井”送来干净水 2017-12-08 5986866 2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