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AI老师”批改试卷

  本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薛海丹) 近日,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来自俄罗斯、韩国、赞比亚等6个国家的11位外国留学生完成了一份特别的中文试卷——阅卷老师是来自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

  在这批试卷上,阿里“AI老师”用代表不同意义的符号在试卷上精确地圈出多词、缺词、错词和词序错误等。据悉,“AI老师”批改一篇作文的时间通常只有40秒,在准确率和细致程度上都接近甚至超过人类。

  这是AI第一次被应用到中文试卷批改上。国际学院的老师说:“前几天,阿里巴巴iDST人工智能在中文语法错误自动诊断大赛上夺得冠军,我们就试着邀请这个‘AI老师’帮助外国留学生学中文。”

  据了解,阿里“AI老师”学习了几十万的中文语言体系,通过扫描仪读取试卷信息,使用OCR技术将其转换成文本,之后启动自然语言处理算法进行分析,并识别出错位类型和位置,最后批注在试卷上。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AI老师”批改试卷 2017-12-07 5974063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