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淳安:创新之果惠及百姓

  淳安:创新之果惠及百姓

  “三抓三有”

  深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2012年出生的余成(化名)小朋友是一位先天脑瘫患者,2014年确诊为脑瘫。2周岁正处于康复的黄金期,为了确保康复效果最大化,淳安县残联积极与省市专业康复机构联系协调,余成先后转到浙江民政康复中心、浙江萧山医院进行脑瘫康复训练。经过3年的康复训练,这个小朋友从最初抱在怀里到协助行走,再到步履蹒跚及如今的独立行走,康复效果显著。

  近年来,淳安县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以农村(社区)残疾人康复站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三抓三有”,即:抓康复机构建设,做到“有地方康复”;抓康复人才培养,做到“有人做康复”;抓分层康复,做到“有标准康复”。初步构建形成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机构为基础、家庭自我康复为依托的康复工作格局,给像余成一样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截至目前,淳安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97.8%,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100%,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和精神残疾人员免费服药政策覆盖率均达到100%,残疾人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65%。淳安县“三抓三有”深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省残联的充分肯定,并以《残疾人工作》专报的形式印发全省推广借鉴。 (汪琛)

  农家屋顶瞄上“光伏”

  近日,淳安县大墅镇大墅村村民方良武心里一直美滋滋的。这几天,他将家里屋顶“出租”给了当地的光伏企业,随着28块光伏组件安装完毕,每年光“租金”收入就有1120元,租期则整整持续20年。

  今年,淳安县大墅镇在杭州市经信委帮助下开展了农村光伏连片开发试点工作,和正泰新能源、桑尼能源两家光伏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将其作为推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解决低收入农户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协议,该工作由光伏企业负责投资、建设、运维,农户提供屋顶,每年按每块光伏组件40元向农户支付租金,期限20年,平均每户农户每年租金收入可达800元左右,镇村集体公用建筑屋顶同样采取出租模式,每年可为镇村集体增收4万元以上,且收益稳定无风险。

  不增加用地,不产生排污,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仅靠“出租”屋顶也能轻松赚钱……此项试点成为了村民眼中的香饽饽。截至目前,大墅镇已建成镇光伏展示应用中心,已有两个村的10户农户建成屋顶光伏发电系统,16户农户在建。此外,各行政村的办公楼以及镇学校、卫生院、文化礼堂等公用建筑屋顶已建和在建的光伏发电系统共有10座。

  根据计划,今年大墅镇将安装100至150个光伏发电系统,明年将推广安装1000个以上。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当地已建立“村级巡查、厂商运维”的服务响应机制,保障项目持续稳定推进。

  (方俊勇)

  ·资 讯·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淳安:创新之果惠及百姓 2017-12-07 浙江日报2017-12-0700005;浙江日报2017-12-0700006;浙江日报2017-12-07000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