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温州打造城市轻时尚IP

“墨客工场”开启

  本报温州12月6日电 (记者 汪子芳) 12月6日上午,国内多位网络文学界大咖齐聚浙南·云谷F幢三层,见证温州“墨客工场”开启。这是温州打造网络文学全产业链的原创IP众创空间,也是温州网络文学“创作者之家”,接下来,将和本土时尚轻工产业紧密结合,推动温州轻工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网络文学发展的沃土,温州孕育了一大批网络文学大咖,最受市场青睐的当属蒋胜男,她的《芈月传》掀起了国内大型历史剧的风潮;另一位网文作家善水,是国内二次元小说领域的领军人物,作品《宅妖记》被投资5000万元拍摄超级网剧。记者从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了解到,温州现有125名网络作家活跃在国内各大网络文学网站和相关行业。温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墨客工场”是近年来温州探索“艺术对接市场”“才华转换财富”的代表性成果。作为名家云集的平台,将引来五湖四海的网络作家在这里交流碰撞,并持续培育网络文学新生力量,同时带动温州文创、时尚、轻工等多种产业发展,加快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建设。

  在启动现场,“墨客工场”与10位网络作家代表、15家网络文化平台代表、7家投融资机构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温州十大时尚轻工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推动轻工产业与网络文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在“墨客工场”的路演中心,蒋胜男首次公布自己即将投拍的文学作品同名新剧《太太时代》。这部都市力作首次聚焦温州豪门太太团,塑造了江小岚、吴苇等四位极富特色的温州女性,也是一部改革开放之后的商界女性奋斗史。蒋胜男介绍,这部新剧将在明年开拍,2019年正式上映。《太太时代》与“墨客工场”进行IP周边签约,达成周边开发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墨客工场”落地全产业链模式的第一个项目。在电视剧的制作过程中,《太太时代》将全方位展示温州元素,植入温州的风土人情以及本土品牌,比如眼镜、鞋服、箱包等。“这部剧将与温州的时尚轻工业相结合,极致展现温州的风格和特色。”蒋胜男说。

  “墨客工场”负责人华小波介绍,温州工厂的产品打样、设计、研发生产能力在国内少有人匹敌,把温州服装、鞋类、箱包、眼镜等时尚轻工元素植入到文学IP作品中,再通过电视剧得以扩散,这种IP合作方式也将打开中国网络文学新时代的篇章。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墨客工场”开启 2017-12-07 597699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