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浙江国土

新昌:

科技创新高效用地

  清水混凝土、空中咖啡厅、芦苇荡、竹子,还有暗藏玄机的产品展厅……新昌明星企业——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大楼充满了建筑的美感。这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利用新昌县塔山工业园区的存量低效工业用地,采取“立体式”土地利用方式,建成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公司2016年总产值17.34亿元,是该地块改造前生产总值的8.7倍。

  “这个项目提高了工业用地容积率,生产厂房由一层升为四至六层,还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在厂区地下建了停车场、蓄水池及废水处理池,在不增加一寸土地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新昌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说。

  新昌县“八山半水分半田”,土地资源匮乏。因而,新昌县积极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成功创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探索“以科技创新引领节约集约,以节约集约倒逼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护好绿水青山”的用地新模式,真正实现了一个山区小县的“新”与“昌”。

  以科技创新弥补用地不足。新昌县强化“亩产效益”导向,始终坚持资源不足科技补,鼓励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该县科技创新的一些关键指标走在全省前列,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4.4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4件,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科技创新支撑着企业迅速发展,去年新产品产值率占51.5%,规上企业利税增长33.5%,利润增长48.8%,规上企业亩产税收40.78万元,万元GDP能耗比全省低25%,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高于全省35%。

  以智能制造促进集约高效用地。新昌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零土地”技改,打破增加产能就要用地的惯例,提升生产效率。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建立由35个项目组成总投资32.3亿元的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加快传统制造方式升级,特别是五洲新春、同星制冷、华光胶囊等一批新项目的顺利实施,带动了更多企业进行机器换人、制造换法、管理换脑,全县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产业集聚实现效益最优。加快产业集聚,促进资源共享,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全县90%以上的工业已集中在两大省级园区。为了合理利用废弃矿地,新昌县治理废弃矿山6座,面积约3.9万平方米,如七星街道黄龙山等多个废弃矿山开垦成了耕地,大佛寺般若谷及小寺岙废弃矿山改造成石、水、景有机交融的旅游景点。

  (通讯员 吕莉 李风)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15 科技创新高效用地 2017-12-07 5871098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