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浙江国土

聚焦新发展 体现新作为

  11月27日,省国土资源厅分别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厅机关干部大会,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强调,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做好国土资源各项工作,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国土新篇章。

  通过学习讨论,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及广大党员干部认为,今后五年,是我省建设“四个强省”“六个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更是加快国土资源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土资源工作要做到“六个聚焦”: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贯穿于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全过程,在国土资源领域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高举节约集约大旗,珍惜每一寸国土,统筹考虑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提高土地矿产资源利用率。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要进一步完善规划计划管控、资源配置和供应、开发利用等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构建供给更高质量、利用更有效率、环境更加公平新格局,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能力。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优化城乡土地要素流动和配置,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要不断适应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完善与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与人口城镇化相匹配、与节约集约相协调的国土资源政策体系。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以市场手段推动城乡土地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易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激活闲置、隐性的农村土地资产,构建土地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制定政策和推进改革中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国土资源领域中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拿出扎实有效的举措。

  ——聚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生态国土建设制度基础。以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自然资源产权、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为重点,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支撑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体制改革,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加快推进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尊崇党章,当好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模范。要增强本领,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15 聚焦新发展 体现新作为 2017-12-07 5871102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