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中小企业之窗

凝聚合力 共享发展

嘉兴引导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助力小微

  今年来,嘉兴市政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基础作用的同时,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支持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促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面向小微企业、“三农”开展业务,进一步发挥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环境。

  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能吸收社会资金,帮助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增信,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很好的补充,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出自己的贡献。

  嘉兴市政府在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重要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进入融资担保行业的社会资本,共同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一方面,嘉兴市政府鼓励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针对面向小微企业、“三农”开展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出台相关财政税收政策,积极支持其设计出合适的融资担保产品,提升融资担保服务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嘉兴市政府积极帮扶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完善自身,做大做强,针对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内部制度缺陷、风控能力不足,嘉兴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推动其强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针对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自身规模较小、业务水平较低,积极支持有能力的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扩大规模和做强担保主业。

  海宁嘉丰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是以民营资本为主的专业融资性担保公司,在政策东风的引导下,创新业务产品和服务内容,加强“银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与银行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银担”之间的合作相互弥补,相互促进。

  2013年嘉兴市政府出台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政策,为“个转企”带去了政策红利,包括税费减免、财政奖励和金融支持。嘉丰担保带着这样的政策红利和公司设计的融资担保业务找上了需要转型升级的企业,受到了这些企业的欢迎。

  8年来,嘉丰担保累计为1366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71.49亿元,在保余额10.2345亿元,为地方实体经济成长发展助力助跑。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企业所得税税源报表的统计数据测算,受其担保的1366家中小微企业8年累计增加产值109.86亿元,利税10.49亿元,增加就业10450人。

  嘉兴市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共有23家,占全市担保机构的62%,注册资本占全部的60%。2016年全年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额比2015年同比增长9.46%,截至今年9月,同比增长5.43%,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业务量已占据半壁江山。海宁嘉丰、平湖信达、海盐汇鑫等一批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稳步成长,与政府性机构相得益彰,共同发展。随着上述《若干意见》的出台实施,嘉兴市必将掀起社会化资本进入担保领域、涌现一批多元化混合型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开展政策性担保业务的热潮。 (谢柬华 方也)


浙江日报 中小企业之窗 00014 凝聚合力 共享发展 2017-12-07 5973465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