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创新浙江

为有好风凭借力

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助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纪实

  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在全国率先创办了网上技术市场,利用互联网促进全国科技资源与我省科技需求的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我省企业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如今,历经15载的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技术淘宝网”。

  人类的发展史已经证明,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现代化高潮就兴起在哪里。

  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科技创新大省,正是在于面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找到了突破发展瓶颈的路径,在全国率先作出了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部署。浙江要成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建设绿色浙江、数字浙江、信用浙江,不但要靠体制创新,更要靠科技创新,通过狠抓“第一生产力”来落实“第一要务”。

  怎样把科技创新真正快速有效地转化为浙江发展的生产力?2002年,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应时而生。

  作为在全国首开先河、用网络促成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新生事物,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迅速为业界关注、震动,全省广大中小企业、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纷纷踊跃参与,一个突破时空限制,全天候、广覆盖、有形与无形结合、网上与网下互通的新型技术市场形态由此产生,浙江成为产学研合作空前繁荣的科技创新热土。

  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这样评价:“网上的交易市场是一个创举,完全符合当今世界全球化、知识化、市场化、信息化的潮流。”时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由衷感慨:“作为网上的技术市场,浙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如今,历经15载的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技术淘宝网”,形成由1个省级中心、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级分市场和高新园区分市场、29个专业市场组成的省市县一体化信息发布平台。截至目前,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已累计签约技术合同4.14万项、成交金额447.27亿元,拥有省内企业网上会员近10万家。成果得到转化,人才得到培养,企业需求得到满足,科技大市场呈现出多赢共进的新气象。2014年底,浙江还建立了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五位一体的省级实体科技大市场;2016年8月,建立了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同时,浙江各市县建立了51个特色实体科技大市场,实现了技术成果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交易服务模式。

  “科技成果通过浙江科技大市场实现竞拍,既为高校院所和科研人员进一步‘松绑’,为定价决策责任提供免责途径,又给技术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通过市场化转让实现保值增值。同时,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科技创新服务。通过科技成果竞拍活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以第一时间与最新的科技成果对接,寻求合作商机,获得创新服务。”浙江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说,依托全省域的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浙江要打造一流的全国科技成果交易中心。

  在浙江这片热土,一项项科技创新的成果从纸上落地,既成就了科研人员,也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以及创新驱动战略的强力推进。

  作为目前全国首个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浙江坚持以科技创新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创新工作的“第一工程”,把建设浙江科技大市场作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抓手”,积极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在浙江,每年秋冬时节,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都是企业界和科研界的最大盛事。网上的专业市场、虚拟展馆,网下的管理中心、中介服务联盟、各市县的分市场,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这个“永不落幕的技术交易市场”就如同一张巨大的网,把全省的企业与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和科技人员紧密联系到一起,助推我省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向纵深发展、助力我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3 为有好风凭借力 2017-12-07 浙江日报2017-12-0700006;浙江日报2017-12-0700009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