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创新浙江

“引进来”与“走出去”

构建开放多元的
全球科技大市场

  作为2017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系列活动之一,11月1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路演推介会在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给机械臂装上大脑和眼睛、可以自主移动的巡检机器人、通过三维扫描实现口腔修复……这些先进的科技成果讲解让人耳目一新。

  活动共征集到路演和展示推介科技成果51项,涉及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化工技术等诸多领域。路演现场,多项科技成果受到热烈追捧,有意向的浙江企业代表当场与路演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通过网上技术市场信息化、网络化、市场化的交易手段,为技术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快速有效的通道。在网上技术市场,由企业出课题、出经费,吸引国内各地高校、科研院所承接课题,上万名科技人员和专家针对企业需求开展研究,推动浙江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开放、合作、共赢,15年来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始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在全国树立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的“浙里拍”品牌,已走出浙江,服务全国。

  以共同培育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为突破口和主要载体,我省各级政府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进一步加强了合作关系,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合作更紧密。2002年,路甬祥曾明确要求整个中科院尽快与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进行链接,组织科技人员积极地参与网上技术市场。中科院为此还专门转发了浙江省政府、国家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文件和浙江省的试运行方案。要求中科院在全国的12个分院通过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华中科技大学与温州市,中科院武汉分院与义乌市也因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结缘,而建立了与地方的科技合作关系。

  优质的项目走进“浙里”,浙江的科技市场走向全国。目前,浙江科技大市场已承建并运营了福建蒲城、那曲、阿克苏等多家省外科技大市场,正在积极推进天津、西安、福建晋江、广西北海、河北、吉林等地的合作。浙江科技大市场在走出浙江服务全国过程中,按照“统筹整合为主、新建自建为辅、建设运营并重、线上线下融合”的原则,加快迭代创新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运营模式,激活各地存量资源,形成覆盖当地的新型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平台和共生共赢生态。

  不仅仅是走向全国,如今浙江科技市场正准备把吸引优质技术成果的“金字招牌”带到大洋彼岸去。2016年,浙江提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技术交易中心,充分利用G20红利,加强与G20国家的科技合作,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推动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除了与德国史太白、美国汤森路透等国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外,目前正与北美对接,筹建北美浙江科技大市场海外分市场,促进海外科技成果来浙转移转化,一个开放、多元、共赢的世界科技大市场架构正在逐步成型。

  经过15年的发展,浙江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技术吸纳地、创新要素集聚区,正从“科技资源小省”向“技术市场大省”转变,走出了一条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纵观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走过的15年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深刻体会到新生事物的发展既需要适宜的成长环境,也离不开精心的培育,同时还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走出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15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又站在了新的跑道上,浙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第一工程”,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机制作为核心要务,把探索“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作为重点工作,打造智能化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探索市场化技术成果拍卖模式,全面推进我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努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为加快建设“四个强省”、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3 构建开放多元的
全球科技大市场
2017-12-07 浙江日报2017-12-0700005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