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文化

化作浪花逐浪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经历了两次“海归潮”。过去,祖国需要留学生。现在,留学生更需要祖国。

  从“救国梦”到“强国梦”,从“美国梦”到“中国梦”,大批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见证着我国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跨越。

  第一次“海归潮”,正值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他们走的时候,战乱的国家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他们回来的时候,重生的中国百废待兴。

  第二次“海归潮”,就是今天。他们走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青年学生走向世界的号角高鸣;他们回来的时候,中国正向世界展现高速发展的巨大魅力。

  两次海归潮所彰显的,也是一代代海归知识分子的济世情怀和奉献精神。一朵朵浪花,汇聚成了国家振兴的滚滚洪流。

  从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到黄大年、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历史不会忘记这些优秀海归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

  新形势意味着新挑战。我们也意识到,随着教育的进步,后留学时代的海归光环将会逐渐褪去,只有确实拥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是能够在当今社会闪光的“人才”。

  此时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相信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上将铭刻更多名字。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8 化作浪花逐浪归 2017-11-14 5639212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