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天鹰”无人机台州总装下线

  本报台州11月13日电 (记者 丁珊) 台州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无人机翱翔的梦想又近一步。11月13日下午,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北航无人机厂房内,一个“大家伙”吸引各界人士目光。当天,我国首个由科研院校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天鹰”在台州总装下线。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天鹰”无人机俨然一个“白富美”:通体白色的设计,机翼展18米,最大起飞重量1.5吨,最大载重370公斤,最大续航时间40小时,最高飞行高度7500米,可广泛应用于陆地和海洋环境下的长时间侦察作业。

  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天鹰”总设计师王建平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这台无人机。“无人机设备仓安装的飞控计算机相当于无人机的大脑,它接收所有的传感器信号,进行飞行的自主控制。而在下端的蓝色装置是无人机的‘眼睛’,这个光电平台拥有7种光电设备配置,其作用距离可达50km以上,即使在3000m高度上飞行也能清晰辨别车牌。”王建平说,这款无人机在气动平台的先进性、无人机控制智能化、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高性能侦察设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台州是民营经济大市,遍布多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块状经济,拥有49个国家级工业生产基地、36个特色产业集群,其中与航空领域紧密相连的高端模具、机床设备等基础性产业在全国具备影响力。“台州制造+航空”早已有迹可循,例如浙江玉环天润航空机械制造厂、浙江华荣航空有限公司等台州本土企业,都曾生产航空领域配套产品。

  为了“天鹰”无人机在台州总装下线,北航与台州有关方面合作筹备已久。据悉,2016年6月16日,北航与台州携手,总投资120亿元的北航通用产业园项目落户台州,台州与北京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无人机等飞行器产业链发展。在该项目的带动引领下,台州市正逐步形成以北航通用航空台州生产基地、无人机系统综合研发中心、北航教育培训中心和无人机测试鉴定中心为核心的国内一流的北航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园,打造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去年以来,台州以向航空制造业进军为契机,加快台州制造转型升级,擦亮“制造之都”这张金名片。台州以深化高等院校合作为契机,正在规划建设3.97平方公里的无人机航空小镇,打造千亿级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目前,台州无人机航空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台州通用机场被增补列入《浙江省“十三五”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及省‘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当天,北航台州研究院、北航智能无人飞行系统先进技术实验室台州研究中心等揭牌。汽车轻量化产业基地项目、“飞熊”新型飞行器等项目签约。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天鹰”无人机台州总装下线 2017-11-14 5641389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