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以优美生态环境打造新的城市模式

常山 慢城开启新生活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记者 毛广绘)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在挪威于尔维克市召开的国际慢城联盟总部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常山县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为全国第7个国际慢城,也是今年唯一获此会员的中国城市。

  据悉,国际慢城是兴起于意大利的一种新的城市模式,一般是人口在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有独特的地方感,拥有传统的美食、健康的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和休闲舒适的社区生活。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常山县委主要领导说,常山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环境优越,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探索中,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独具特质的国际慢城”,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串起民俗文化、健康饮食、生态产业等发展全域旅游,既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也为县域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常山国际慢城位于县城东部,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将打造以当地历史人文为特色的“慢休闲”,以“山水林田湖”保护利用、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食品为核心的“慢生态”,以徒步、骑行为主导的“慢交通”,以手工艺传承和传统风俗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慢生活”,目标直指国内知名的慢生活休闲体验目的地。眼下,山地自行车公园、心舟公园、渣濑湾花谷等多个项目已建成,7平方公里的绿核区块魅力初显。

  在慢城绿核区块的山地自行车公园,青山绿树间可见蜿蜒的赛道。11月25日,这里将举办2017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休闲体育是常山在慢城布局的重点产业,接下来将打造空中、地上、山上、水上、水下的“五维”体育产业格局。

  慢城建设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常山国际慢城范围内有5个行政村,受益于慢城建设,今年共启动37个特色项目,村庄面貌大变样。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4 常山 慢城开启新生活 2017-11-13 5614660 2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