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新使命激发新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和一以贯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审时度势、锐意进取、奋勇开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和魂,是十八大以来伟大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的精神支撑。

  早在十八大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地表达了党中央的三个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2016年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从八个方面加以阐释。他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明确表述不忘初心的意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9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勇闯新路,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复兴梦圆,玉汝于成。改革开放将届“不惑之年”,我们仍然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全党同志都要坚守根和魂,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8 新使命激发新责任 2017-10-30 5460311 2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