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新方略指引新实践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切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从近百年实践尤其是近40年改革开放中不断创新总结提炼出来的。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主线清晰、逻辑严密,需要深入理解。

  新方略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领会把握基本方略的要旨。以党领导一切为统领,以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战略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落脚点,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它向世界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方略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习近平同志曾引用古人的话说过,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民赋、民有、民享、民生正是贯穿基本方略的基本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党的领导权来自于人民,党的领导基础来自于人民的认同,党的领导的合法性也必须通过人民当家作主来体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依靠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党领导下的一切发展成果也必须为人民所共享。

  新方略的基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下的科学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仅是量的问题,更是质的问题;不仅是今天的问题,更是长远的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关系中国前途命运。因此,新方略坚持的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这是新时代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必然之举。

  新方略的方法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作有效的制度体系。而全面依法治国,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优秀成果和真理实践不断巩固并向前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方略的视野是全新的、系统的、继承创新的。文化上,不忘本来、吸引外来、面向未来,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价值观上,崇尚和而不同,互利共赢、兼收并蓄,更是将中国核心价值观与世界共同分享,联通中国梦和世界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00008 新方略指引新实践 2017-10-30 5460327 2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