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跑出新区加速度

  舟山有1390个岛屿,住人岛屿近百个,尤其是小岛上的企业、居民,办个手续、报些费用,乘船进出费时费力费钱。

  针对舟山特有的居住环境,舟山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推海岛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岛,多角度解决群众需求,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年近七旬的陈爱国,是舟山普陀区六横佛渡岛村民。今年4月,他拿着3.5万元医疗发票来到家门口的社区便民服务窗口。由于他在上海住院期间,有几天在两家医院同时住院,其间产生的一笔5000元费用不符合报销规定,社区干部还特意替他跑到县里审批核实。

  今年以来,佛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承接的审批办证服务事项由44项扩展至131项,涉及群众的事项,基本上不需要出岛办理。以审批宅基地为例,以前一定要拿足五项材料到对面的六横岛镇政府所在地备案,现在社区服务站给予代办。

  为了让企业“办税不出岛”,岱山长涂岛新成立国税地税离岛合署办税点。近日,一企业会计吴女士办事后感叹,再也不用来来回回乘船坐船。

  “我们正探索实施‘3+1+1’‘办事不出岛’模式,力争跑出新区加速度。”舟山市审招委负责人介绍,综合海岛乡镇规模、区位、产业等因素,他们把岛屿划分为大岛、中岛、偏远小岛三类,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目前,全市已建成使用39个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35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按照“一张清单、一套流程、一批制度、一支队伍、一套设备”“五个一”的建设标准,目前,全市2县2区5个功能区共创建五星级服务中心50个、四星级服务中心100个、三星级服务中心186个,分别占比15%、30%、55%;明确以五星级服务中心为样板,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第一轮的示范创建工作。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00006 跑出新区加速度 2017-09-19 浙江日报2017-09-1900086 2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