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美丽经济乐渔家

  “6年前,我看到舟山群岛新区获批,当时恰好老家拆迁安置房落成,就决定放弃上海年收入10多万元的装潢设计工作,来家里开渔农家乐,这几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预计收益30余万元。”说这话的是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岛东荷嘉园居民应舟东,他200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今年32岁。

  土黄色的屋顶,别墅式的排屋,在翠绿色的植被和蔚蓝色的大海映衬下,显得大气、悦目。在位于朱家尖岛东沙沙滩旁的东荷嘉园,有150多户人家开办渔农家乐,占总户数的75%,去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以上,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800万元。

  “刚开始时,许多老百姓不相信生意能做得起来。”东沙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顾永国说,虽然旁边的南沙村渔农家乐生意红火,但东沙在里角落,前几年门口的大酒店也没开起来,进入东沙的游客很少。

  为了吸引游客,像应舟东这样会操作电脑的几个年轻人,主动与那些知名度高的网站联系,希望把东荷嘉园渔农家乐挂上去,与旅行社联系,希望他们把客人引过来、带进来。

  随着东沙基础设施的完善,随着东荷嘉园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渐渐地,村落热起来,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为规范经营,打响品牌,这几年村干部没少操心,村里也投入了不少资金。2012年5月,这里成立了农家乐协会,控制旅游旺季食宿报价,避免恶性竞争;定期组织培训参观,提升经营技能,学习先进理念。评定星级,美化环境,建文化墙,扩停车场,装景观灯,最近又投资50万元,在村落关键部位安装监控设备。

  “海角10号”主人汤军芬从2012年开始经营食宿,她家已是四星级渔农家乐。她说,这几年,她经常参加各种培训,懂得了很多待客之道。培训不但开阔眼界,而且督促她与时俱进。

  东荷嘉园的崛起,仅仅是舟山市渔农家乐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有渔农家乐集中村34个,经营户2315个,直接从业人员6618人,年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00006 美丽经济乐渔家 2017-09-19 浙江日报2017-09-1900023 2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