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跨海大桥通天堑

  “兰山摇动秀山舞,小白桃花半吞吐。”这是苏东坡笔下的岱山风景。造桥工程师孙豪杰就出生在岱山。资源丰富、风光旖旎的岱山有404个大小岛屿。

  因为海岛交通不便,前些年大学毕业后,孙豪杰选择在杭州工作,不久,他返回家乡,来到岱山县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担任工程部部长,因为他看到岱山至舟山本岛的疏港公路桥开始造起来了。

  疏港公路第一座大桥——江南大桥建成,接下去的两个小岛,用堤坝连起来,然后造第二座桥——官山大桥。孙豪杰是该桥建设方管理人员。

  官山大桥长926米,是全国首座隧道锚跨海大桥,2012年1月打桩,2014年6月12日,大桥顺利合龙。

  从规划图上看,岱山连接舟山本岛乃至大陆的桥还不止这几座,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于2017年1月初开工,从宁波过舟山本岛直通岱山,与之相连的鱼山大桥也初具雏形,工程全长约8.8公里,计划总投资约21.72亿元。定于2018年年底完工。

  “作为沪舟通道的起步,这条主通道其实也是岱山县‘一纵四横’对外陆路通道的主要建设项目。”岱山县交通局局长叶军介绍。

  “以前岱山人很少买车,开出去不方便,纯粹在岱山岛兜风也没必要,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叶军说,因为一旦大桥与大陆连通,岱山就融入了1.5小时沪舟甬快速交通带,与舟山本岛是同城一体化概念,全面融入长三角都市圈,接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目前,尽管大桥还未完全架通,但大桥效应对于岱山乃至舟山北部区域的带动显而易见,岱山鱼山岛投资上千亿的绿色石化项目正在推进;今年1至8月,到岱山的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岱山实际引入市外资金同比增长137%。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00006 跨海大桥通天堑 2017-09-19 浙江日报2017-09-1900015 2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