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港通天下 货畅其流

开放舟山大步跨越向世界

  2017年,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走向世界的征程上,又浓墨重彩地写上开放的一页——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这是舟山群岛新区于2011年6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后最激动人心的大事,标志着舟山登上了对外开放的新台阶。

  舟山,曾如此寂寞,孤悬茫茫东海。舟山人又如此执着,一直憧憬着同一个梦想:走向世界。

  2009年12月,舟山跨海大桥开通,世界的窗口向舟山打开。新区设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舟山在国家海洋战略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向世界的脚步越来越坚实。

  打开世界地图,一窥可知舟山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T型交汇点,是我国大陆唯一伸入西太平洋的区域,拥有世界罕见的深水良港资源。

  建设海洋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历史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舟山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十分重视。他指出,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舟山放在国际上、放在全中国、放在浙江省这样的位置上去考虑。

  一个陆域面积不到1500平方公里的海上群岛,怎样才能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舟山市委主要领导认为,要始终坚持“八八战略”,把舟山放在全球经济的坐标系里、放在国家战略的布局中去考虑,找准自己的位置,要在服务好浙江、服务好长三角、服务好国家战略中,去寻找舟山未来的出路。

  港口,是走向世界的梦想起点。

  站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的巨大屏幕前,可以看到无数条航线从世界各地的港口连着宁波舟山港,令人直观地感受到港通天下、货畅其流的生动景象。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围绕铁矿石、油品、粮油、集装箱和LNG等七大基地建设,已梳理出74个总投资3600亿元的江海联运重大建设项目,去年完成投资160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100亿元。围绕船型研发、船队打造和货源组织等,与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省海港集团和浙能煤炭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加快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影响力显著提升。

  重大项目,是新区这艘巨轮的“压舱石”。

  今年5月11日,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波音公司的首个海外项目。它的顺利开工,为舟山打造航空产业园提供了重要契机。根据规划,舟山航空产业园计划到2025年,实现每年航空业产值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产业链带动效益千亿元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波音、绿色石化、中澳产业园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新区发展的新引擎。

  今天,方兴未艾的自贸区建设,更为舟山走向世界打开了极为广阔的空间。

  舟山以油品等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重点,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全国首创。自贸区把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作为突破口,在全国首次推行“一船多供”“一船多能”“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等多项改革举措,大幅提升了为客户供油的效率,降低了供油成本。

  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倒逼着政府加快自身改革,打造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在舟山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外贸企业“证照联办”、油品贸易企业“一口受理”等专窗已建立,大厅推出了电子化申报、免填单受理、缩减重复材料等举措。“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岛”的改革不断深入。

  在最近召开的舟山市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舟山市委提出,要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五水共治”等“五大会战”,建设创新、开放、品质、幸福舟山,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的新篇章。

  号角吹响,征鼓雷动。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有国际范的舟山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浙江日报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舟山篇 00006 开放舟山大步跨越向世界 2017-09-19 浙江日报2017-09-1900014 2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