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省交通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数据互换再造流程

  本报温州9月13日电 (记者 戚祥浩 张帆) “一趟政府部门也不用跑了。”9月12日,温州市民曹双佳在当地交通技校顺利通过网约车报名资格审核,考试合格后,即可在家坐等快递将从业资格证送上门。这是记者从12日至13日在温州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上获悉的,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省交通全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要力争达到90%以上,面向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全覆盖,其中即办件占比三分之二以上,材料精简三分之二以上,全程网上办理事项占比三分之二以上。

  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申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需要先到温州市运管局审批窗口提出申请领取《资格审查联系单》,拿着联系单到公安部门申领无犯罪记录等证明材料,直至将这些证明材料办齐后再到运管审批窗口申请参加考试,审批通过后再带着材料到交通技校预约参加考试或培训,所有考试科目通过后还要再到学校领取领证通知单,最后再到审批窗口领取资格证。这样算下来,一共要跑六趟。这些环节中,驾驶员在交通技校参加考试是必须的环节。为此,温州交通部门直接把审批窗口设在了交通技校。同时,涉及的相关证明也通过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数据交换获取,将以前跑4个部门共6趟,变为现在的一站一次办理。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实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省数据管理中心无缝对接,累计推送交通数据信息超6亿条,日均超240万条,并通过统筹整合公路、港航、运管等综合交通信息资源,启动“浙江交通数据港”建设,全面打造省级综合交通智慧云平台。

  打破数据壁垒,为流程再造和时间压缩创造了更大空间。在温州,危险货物驾驶人员上岗资格认定等,都已经由现场审批改为网上审批为主、现场审批为辅,事项即办率超90%,群众跑审批平均从改革前的2.8次降为0.13次;在台州,通过“网络预审、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授权快审”集成服务模式,网约车运输证等办事时间从5天缩减到18分钟;在嘉兴,70%的交通事项实现“全域通办”。

  流程再造快马加鞭,如何让群众尽快掌握?温州交通系统348名审批“导航员”第一时间走马上任协助办,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服务。丽水专门设立“流动审批服务队”,主动上门为企业群众服务。绍兴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咨询、审批二维码等多元化便民服务。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回应群众需求。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9 数据互换再造流程 2017-09-14 5067932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